•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保8”热点,走进课堂—记我中心07级MPA班课程辩论赛

    发布时间:2009-06-30 来源: 浏览次数:

    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我国的经济走势如何?今年“保8”的目标能不能实现?与往年相比,今年“保8”的内涵和意义有什么不同?我中心“政策分析的方法与技术”授课教师张涛把这个问题搬进了课堂,用别开生面的辩论赛形式让MPA研究生深入思考这个与经济热点、与公共管理知识密切联系的问题。

    辩论赛在2007级集中班和周末班两个班级分别进行。每个班的同学都分成两个小组,分别为正方和反方。正方的观点是对于今年我国8%的经济增长速度满怀信心。反方则认为,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实现这一目标几乎是“不能完成的任务”。经过本学期“政策分析的方法与技术”课程的学习,双方均运用到有关“宏观经济政策分析工具”的原理方法,对影响2009年我国经济增长的各种因素进行了定性定量分析,而且还运用了所学的分析软件Eviews对今年我国经济增长进行简单模型预测。

    在辩论过程中,双方观点针锋相对,加之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单位,结合自身近期的工作生活感受,由点到面,由微观到宏观,对今年来我国经济发展中的优势机遇及问题挑战进行了一一剖析。各位辩手唇枪舌战、妙语连珠,不时引来全班同学热烈掌声和阵阵笑声。

    赛后,张涛老师还对辩论赛双方的表现进行精彩点评。辩论赛不仅使同学们活学活用所学课堂知识,而且更培养了MPA研究生要关注现实问题,关注国家大政方针学习的能力。

    上一篇:我中心两位教师荣获全国MPA优秀教学奖和优秀管理奖

    下一篇:我中心召开2009年学位评定委员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