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国家治理高端云论坛圆满收官

    发布时间:2020-07-07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咖云集、名师荟萃,助学术发展思想升华

    院所融合、校际合作,促学科建设再创新高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

    国家治理高端云论坛圆满收官

    2020庚子年孟夏时节,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国家治理高端云论坛于5月13日盛大启幕,历时2个半月、15场思想盛宴、海内外知名院校顶尖学者倾情讲授、校内外师生积极参与互动交流,真正实现常态化,疫情防控期“停课不停学、交流在云端”。管理学院高端云论坛起点高、特色强,聚焦国家治理主题,以学术智慧和学术能量助力抗疫,彰显政治学人的责任和担当。

    一、高位重视、多方协力,启幕国家治理学术盛宴

    在全国战疫攻坚期,为将疫情对课堂教学、学生学业的影响降到最低,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我校党委缜密部署,各个学院全力落实。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在高效完成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内引外联、开拓资源,成功启幕国家治理高端云论坛。管理学院为期近三个月的学术盛宴和高端论坛,开启了人工智能、大数据时代云端线上教研学习的新模式,得到了学校科研处、教务处的全力支持,受到了校内外学习者、教研者的广泛赞誉,为进一步提升管理学院国内知名度、学科影响力奠定坚实基础。

    图- 1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房宁书记领衔的前七讲

    二、大咖云集、名师荟萃,彰显高端论坛学术品味

    管理学院积极筹备、精心策划国家治理高端云论坛,先后力邀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天津师范大学、社科院政治学所、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等海内外知名高校与院所的名师、大家为广大师生带来视听盛宴。论坛主讲人均为政治学、行政学、管理学领域大家、名师,理论功底深厚,学术声誉卓绝,涵盖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政协委员、权威学术杂志主编、公共管理专业教指委委员、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学院(研究院)院长等。

    图- 2天津师范大学佟德志院长领衔的后八讲

    三、前沿引领、经典回顾,聚焦政治行政学术模块

    管理学院国家治理高端云论坛聚焦政治学、行政学、管理学学术模块,内容丰富而深刻、前沿且经典,紧贴时政热点同时兼顾历史传承。房宁研究员、余兴安研究员、郭忠华教授从历史发展和政治变迁维度分别探讨了新中国政治学研究70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渊源、中国政治变迁中的同志关系;杨立华教授先后两次从专业学习和学科研究维度分别探讨了公共管理学案例研究和公共管理学比较研究方法;高奇琦教授、郭定平教授、孔繁斌教授、林宝研究员、锁利铭教授从学科前沿和理论创新维度分别探讨了人工智能治理若干问题、当代中国政党研究理论创新与议程重置、重构中的政府职能履行模式研究、人口老龄化城乡差异问题、中国城市与区域合作的理论与实践;胡象明教授、杨雪冬研究员、唐任伍教授、佟德志教授、王华春教授从风险治理和疫情防控维度分别探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社会风险问题、新冠肺炎背景下的风险社会与复合治理、新冠肺炎疫情与大健康产业发展、疫情治理秩序的结构功能分析、中外疫情与人类社会文明进程等问题。

    图- 3房宁研究员、郭定平教授、佟德志教授在讲授

    四、知识共享、思想赋能,推动多校师生学术互鉴

    管理学院国家治理高端云论坛从讲台搬到屏幕、从线下移到云端,讲座的深厚底蕴不变,讲座的精彩互动不变,更便利了学者与听众零距离交流,更加深了知识共享和思想赋能,吸引了本校师生和外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讲座精心组织筹备,时间安排紧凑合理,干货满满精彩纷呈,主持人风趣幽默引人入胜,听众们有序提问互动频繁。在讲座中听众们既收获了知识,又得到了技能;既增长了见识,又开拓了视野;既巩固了基础,又了解了前沿;充分领略了大师风采,共同感悟了名家智慧。

    五、院所融合、校际合作,促进专业建设学科发展

    管理学院充分依托此次国家治理高端云论坛,加强与社科院多个系所、知名高校政府管理学院的学术交流,为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奠定合作基础。此次论坛邀请多位社科院研究所学者,为进一步院所融合、科教融合奠定基础;此次论坛邀请多位院长级学者,为双方院系间教学互动、学术交流埋下伏笔;此次论坛邀请多位教指委委员,为创立双一流学科、迎接教育部教学评估提前做好准备。

    上一篇:政府管理学院举办系列高端学术讲座:燕继荣教授主讲国家治理与制度建设

    下一篇:管理学院“政治学与行政学前沿系列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