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回顾 | 张树华: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1-09-18 来源: 浏览次数:

    9月17日周五下午,政府管理学院“高端学术讲座系列”在良乡校区研教楼122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政治协会常务副会长张树华教授为广大师生作分享,讲座主题为“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新时代”。学院常务副院长蔡礼强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

    下午两点,讲座正式开始。

    张院长首先用几个问题拉开讲座的序幕:这个世界是什么样的世界,这个世界怎么了、应往何处去,中国的定位,政治学人的使命与贡献。

    讲座主体内容分为五个部分。

    张院长首先指出,要科学认识冷战后的世界格局演变的总体特征与基本逻辑,要认识到如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是“大政治时代”。总体而言,这是中国政治学者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

    张院长提到,总书记对自然科学的期待是自立自强,这同样也是对人文社科的期待,既要自立自强,更要自立自为。随着中国国力的强大,中国日益走近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央,政治学人要对自身的使命与责任有更深层次的理解。当今世界政治局势复杂多变,世界经济低迷,西方民粹主义蔓延,排外主义、单边主义等霸权行为愈演愈烈,世界进入了动荡、变革与深度调整期。

    随着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迎来以“自由民主、自由市场”为标识的西方模式主导的“后冷战时代”。然而,21世纪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西方政治阵营问题频发,恐怖主义在中东地区蔓延,美国在一些地区推行新干涉主义,使世界出现空前严重的难民潮,世界政治秩序陷入混乱。流行两百多年的西式自由民主“一元论”说教式微。

    面对如此形势,我们需要科学地把握世界政治生态图景,准确定位当今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坐标,把握当下历史机遇,分析好东西方政治力量对比。以世界各国为坐标轴,找准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时代坐标与发展方向。

    随后,张院长指出,要辨清西式自由民主模式的基因缺陷和逻辑陷阱。

    一般认为,“民主”是西方政治学的核心命题和基本逻辑,然而由于西方国家冷战后对世界局势的错误判断,不断鼓吹文明冲突,以西方种族主义为底色,以西式文明改造世界,点燃阿拉伯的火药桶,刺激了国际恐怖主义,这些都暴露了西式民主固有的“基因缺陷”及其现实困境。

    与此同时,国家治理效能低下进一步暴露西式民主政治的缺陷。三权分立导致国会、议会、法院三者相互扯皮推诿,行政效率低下,使得政府与人民之间信任透支,正是由于对政府能力的不信任,西方的“自由”越来越异化为一种偏执的绝对自由。这实际反映美式民主缺乏优化改良的能力,形成恶性的政治循环。国际上反思西式民主制度、质疑西式民主“普世论”的声音此起彼伏,面对种种政治乱象,《金融时报》、《民主季刊》等西方杂志都越来越多地提到西式民主的危机。

    紧接着,张院长把视野从国外转向国内,从理论突破与实践超越的角度促进中国政治学高质量发展。

    张院长认为,在金融危机后西方政治生态乱象丛生的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理论与实践为超越西式民主“一元论”提供了绝佳的学术滋养和历史机遇。我们要有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绝不能用西方资本主义价值体系来剪裁我们的实践,绝不能用资本主义评价体系来衡量我国的发展”。成长在一个大国,我们应生产一流的学术产品,我们不仅要说强国有我,更要说强政治学有我。

    面对波诡云谲的世界局势,张院长提出,作为有理想有抱负的中国青年,我们要能够勇立历史潮头,回答时代之问。同时,作为一名政治学的学生,我们要自立自强、守正创新,高质量发展中国的政治学。

    张院长指出,我们的政治学理论是落后于经济实践的,所以每一代人都应该努力肩负理论构建这项任务。低头、回头、埋头,都不是正确选择,我们更应抬头看世界。

    最后,张院长结合自身求学时期的经历,对同学们的未来发展给出了一些建议。张院长希望大家能够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和研究意识,了解当代政治体系,既要多读书本,更要走入生活。

    答疑解惑

    讲座主体内容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地向张院长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张院长对这些问题都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以下是本次互动环节的问答节选。

    Q:我们不仅要从课本上学习知识,还应扩大一些知识面。想请问一下院长能不能推荐一些信息获取渠道?

    A:比如说中国视野、参考消息之类的。还可以多看一些西方主流媒体的报道,但要辩证的看待。联合早报也是相对客观中立的。

    Q:现在很多碎片化的信息牵着我们的鼻子。我想请教一下院长,如何更好地利用这些信息把它系统化,真正成为自己的知识?

    A:每一位同学都要有自己的根。平日里要做到认真听课,课外要多阅读。要消化这些信息,离不开基本概念和基本逻辑等内容,所以要把专业基础打好,这也是同学们坐在图书馆要做的。

    Q:中国如何把对外宣讲中国故事做好的同时,也在国内给老百姓讲述好我们的故事?

    A:首先文艺界要提供给大众更多的优质产品,满足不同年龄的不同需求。精神产品要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另外也应该多一些像总书记那样很有穿透力的发言。外宣方面不要着急,不要被某些国家带节奏,还有很多亚非拉国家期待着我们的声音,我们最重要的是做好自己、提升自己。

    Q:中国学派在外宣方面有没有其他的使命?

    A:我们要有自己的观察视角,报道的每一条消息都要有自己的价值。核心概念、核心逻辑、核心理念要构建好,这样才能真正有益于国家。

    提问结束后,蔡礼强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

    蔡教授认为,张院长的这次讲座视野十分开阔,将讲座内容放到大的时空背景去讲述,生动形象。同时也有很多细节,方便同学们更好理解讲座的主题。

    蔡教授强调,张院长在讲座最后的总结是精辟到位的。政治学作为一门治国安邦的学问,需要我们要扎根于中国本土,构建中国的理论话语体系。

    最后,蔡教授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厚望。蔡教授希望所有学生都能够去深刻了解中国的发展情况,去进行深入思考,为中国发展、人类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以热烈的掌声感谢张院长本次做出的分享。本次讲座让参与讲座的同学们更加了解自己作为一名政治学的学生所要担负的责任。

    本次政府管理学院“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新时代”主题讲座圆满成功。

    上一篇:讲座回顾 | 郑秉文:经济学方法论与社会保障改革

    下一篇:社科MPA 2021级自我认知课—— 何辉副教授:“镜中自我”和自我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