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回顾 | 王海洲:政治现象学方法论及其应用初探

    发布时间:2021-10-19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政治学理论前沿问题讲座”第三讲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政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社科英才”和“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王海洲教授为社科大师生做题为“政治现象学方法论及其应用初探”的主题演讲。政府管理学院徐海燕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10E98

    讲座开始,王海洲教授从胡塞尔和现象学的产生发展入手,胡塞尔在整理哲学史资料时发现虽然前人积累的大量知识,但各流派由于观点不同而互相争论,因而提出口号:转向事实本身。这一口号体现了现象学的本质追求,通过胡塞尔的重新定义,现象学成为一场哲学运动。他指出,对于政治学者来说,政治现象学是一种基础、友好且永无止境的方法论,并举了托马斯·马萨里克、瓦茨拉夫·哈维尔和理查·舒格曼等人参政的例子说明现象学家与政治实践的紧密联系。

    F3A0

    随后,王教授展开论述了政治现象学的哲学面孔和政治学面孔两副面孔、政治现象学的发展契机与动机、政治现象学的基本定位问题。他认为政治现象学的出现不是因为政治科学和政治哲学的衰弱,而是因为后两者的扩展与繁荣,还使用了“遥远的外星人”和“无私的旁观者”两个比喻形象地讲解了作为一种思维训练的政治现象学。

    此外,王海洲教授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对政治现象学起步阶段的学习方式、政治现象学的方法论及局部性应用和关于政治现象学的挑战与回应。他指出,现象学更关注事物的普遍本质即更抽象化的事物,政治现象学方法论的描述、反思、分析和阐述四部分中,最重要的是作为方法论发动机的反思,其具有由多而一的特性、杂多的重要性和综合统一的两重意义。最后,王海洲教授用“想见却难见,已见实未见”作为对我们为何需要政治现象学的解答和本次讲座的结语。

    F4B7

    讲座结束后,徐海燕教授总结到,政治现象学方法论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端正研究态度和避免从众心理、名人效应大有裨益。王海洲教授的前沿讲座让我们对现象学研究和政治现象学方法论有了深入的了解。

    上一篇:讲座预告 | 孟天广:信息政治学的理论构建与实证分析

    下一篇:讲座回顾 | 仇雨临教授:“十四五”医保如何高质量发展:兼论“三医联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