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项目 > 招生信息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办法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20〕8号)、《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结合我校相关规定及我院实际,现就我院2021年接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生类型和招生计划

    1.2021年我院接收推免生包括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推荐免试攻读直博生。

    2.我院接收推免生的专业、方向和名额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1年拟接收推免生专业目录》中公布。

    二、申请条件和要求

    (一)申请免试攻读研究生基本要求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道德品质良好,遵纪守法。

    3.须是获得本科所在高校给予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资格经本科学校所在地区省级招办审核通过后方有效。

    4.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5.诚实守信,学风端正,不存在任何有违学术道德、专业伦理等行为,未受过任何处分。

    6.申请人本科主修专业为政治学与行政学、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或劳动与社会保障。

    7.参加“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2020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并获得一等奖的同学优先获得录取。

    (二)申请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除须满足上述(一)中各项条件外,还应达到如下条件:

    1.申请者须学习成绩优秀,专业学习成绩名列本专业或年段前茅;

    2.申请者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要求参加国家英语六级考试且成绩达到426分(含)以上(或具有同等水平的托福、雅思或GRE成绩,或具备同等水平的其他种类外语国家级考试成绩)。

    3.申请者对政治学或公共管理学科研究兴趣浓厚,有很强的独立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优秀的研究能力或潜力。

    (三)申请免试攻读直博生

    直博生是指从优秀的具备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简称推免生)中选拔出来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研究生。直博生学制一般为五年。

    除须满足上述(一)中各项条件外,还应达到如下条件:

    1.申请者须学习成绩优秀,专业学业成绩名列本专业或年段前茅,一般应在前10%以内;

    2.申请者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要求参加国家英语六级考试且成绩达到426分(含)以上(或具有同等水平的托福、雅思或GRE成绩,或具备同等水平的其他种类外语国家级考试成绩)。

    3.申请者对政治学或公共管理学科研究兴趣浓厚,有很强的独立调查研究、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创新意识和能力,有优秀的研究能力或潜力。

    三、申请程序

    1.教育部“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以下简称“推免服务系统”,网址:http://yz.chsi.com.cn/tm)为推免工作统一的信息备案公开平台和网上报考录取系统。申请我院免试攻读研究生的申请人须按规定,在10月14日18:00点之前登录教育部推免服务系统,完成网上报名。

    2.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考生从10月8日起可在教育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办理注册、网上支付等手续。考生从10月12日起可在教育部“全国推免服务系统”报名、确认复试及待录取通知。

    3.学院对申请者的网上申报信息进行初审和评议,确定复试名单并通知进入复试的申请者。申请我院的考生须通过“全国推免服务系统”及时查看复试通知和拟录取通知,并完成接受复试确认和接受待录取环节。

    4.被通知复试的申请者须在复试前向学院提交以下材料:

    (1)《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1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研究生申请表》;

    (2)有效期内的身份证原件、每学期均注册的学生证;

    (3)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单和排名证明(须加盖推荐高校教务管理部门公章);

    (4)提交国家英语六级考试成绩单原件及复印件,或托福、雅思、GRE成绩证明材料,或其他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5)能够体现自身学术水平、科研能力的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其它材料,有学术科研成果(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专著或承担的课题等)和获奖证书者,请提供原件和复印件;

    (6)网上报名时需要提交的相关表格;

    (7)申请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须提供两位报考专业所在一级学科领域内副教授(含)以上或相当职称专家出具的推荐信;申请免试攻读直博生须提供两位报考专业所在一级学科领域内教授或相当职称专家出具的推荐信;

    5.学院审核申请者提交的材料,确定其复试资格,组织复试。

    6.政审由各院系在复试阶段组织完成。

    7.2020年10月21日前,学院完成拟接收推免生复试。

    8.2020年10月21日后,我校网站将公示各专业推荐免试生的接收情况。

    四、复试与接收

    1.复试内容:对申请者的学习能力、科研能力、创新精神以及思想品德等诸方面进行全面考核。

    2.复试形式:复试分专业课笔试和综合面试。

    3.复试分值:复试总分300分,合格线为18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总分150分,合格线为90分;综合面试(包括专业课面试、外语听力和口试、综合素质面试)总分150分,其中外语听力和口试50分,综合免试合格线为90分。

    4.复试比例:在申请人数充足的情况下,复试实行差额复试,择优录取。

    5.对于思想品德方面的考核,要求出具推免生所在学校的政审意见;体检应在学院确定拟录取之后,在指定医院进行。

    6.复试结束后,学院在教育部推荐免试服务系统向拟接收的推免生发送待录取通知,推免生应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确认是否接受我校发送的待录取通知,逾期未确认者视为放弃。

    7.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拟录取名单,对外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报教育部。


    联系方式:

    学院研究生办公室:本科生楼530

    联系电话:010—81360379

    联系人:谢老师

    电子邮件:glxy-jiaowu@ucass.edu.cn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0年9月28日

    上一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2021年博士招生网上报名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