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中心组织2009级MPA研究生郊外拓展训练

    发布时间:2010-04-29 来源: 浏览次数:

    2010年4月17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PA教育中心组织2009级MPA研究生在北京汤山假日会议中心开展拓展训练。通过一天的训练,同学们相互间加深了了解,增进了友谊,强化了团队协作意识。汗水与泪水、痛苦与欢笑,一次次地让团队成员体验着千锤百炼、精诚团结、坚不可摧、志在必得的大无畏精神。

    本级MPA研究生来自全国18个省市,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这一天,大家从毛泽东诗词《清平乐•会昌》中开始了心灵的交融和彼此的了解。从这一刻开始,每一个人更加深刻地去认识团队的意义。

    在教练的引导下,同学们随机分成三个小组,短短十几分钟,团队命名、团旗设计、团歌遴选、队员誓师……那一刻,是智慧的交融,思想力的碰撞,凝聚力的升华,它是那样的灼热,那样的强大……;那一刻,每个人就像一名战士,一名将赴战场而又必定会凯旋的胜利者。

    第一个挑战项目是穿越电网。密密麻麻的绳索,星星点点的通道,每个人都不能触网但还要顺利通过。“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第一感觉肯定地告诉每一个人。然而,通过严密的计划和反复的实践,队员们全部按规则顺利通过。大家认识到:计划是一个团队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谁先过、谁后过,哪个最后过,必须要通盘考虑,整体构思,只有这样才能整体突出,顺利完成艰难的任务,实现最后的胜利。第二个项目是高空单杠。5米的独立高空杠杆,是对每个队员心里极限的挑战,学员们充分树立自信,激发潜能,相互鼓舞,最终全员过关。第三个项目是信任背摔。当队员站在1.5米的高台上笔直向后摔下的时候都是在拿自己做赌注,赌的是团队的精神,赌的是队员协作和相互之间的诚信,通过每一次的尝试,队员们之间的彼此信任变得不再是一句空话。最后一个项目是翻越胜利墙。面对4米的求生之墙,任凭一个人的能力再强,也不可能徒手攀上。但集体的力量是强大的,教练一声令下,团队成员共同努力,团结合作,严密分工,甘当人梯,终于所有人都越过了心中的那座高墙。

    拓展训练结束了,但留在心里的震撼却是永恒的。同学们普遍反映,这次训练是一次身心的大洗礼、大挑战,是推动自己全力以赴做好工作,完成学业的动力。它不仅仅是一种考验、一种精神、一种理念,更是一种思维、一种文化、一种气概。大家深深认识到: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成功与否往往能力不是决定因素,更重要的是有没有强烈的成功愿望,有没有锲而不舍的意志,有没有勇往直前的勇气,有没有与之共同拼搏的战友。延伸到一个集体,不仅要有优秀的人才,更需要人才之间的优势互补和密切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共同走向成功。

    上一篇:2009级MPA集中班成功举行政治学课程演讲比赛

    下一篇:2009级MPA集中班成功举行政治学课程演讲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