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政治学会第九次代表大会暨新中国70年政治建设与政治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1-06 来源: 浏览次数: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钟义见)2019年11月4-5日,中国政治学会、郑州大学主办,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政治学会第九次代表大会暨新中国70年政治建设与政治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会员代表及国内知名政治学学者300余人与会。

    11月4日上午,中国政治学会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郑州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兴成致辞,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作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海蛟作第八届理事会财务报告,副会长王浦劬作修改章程的说明。大会由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房宁主持。

    李兴成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科研单位、院校的参会领导和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会分别介绍了郑州大学及其政治学科的办学情况与特色、学科团队以及科研成果,希望郑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抓住这次宝贵机会,落实会议成果,取得丰硕佳绩。

    李慎明在报告中,肯定了政治学研究工作者是哲学社会科学战线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在继续把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方面承担着重要使命,鼓励政治学研究工作者振奋精神、不辱使命、奋发有为。李慎明指出,本届理事会自成立以来,一如既往地遵循中国政治学会多年来形成的优良传统,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和依靠全国政治学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不断推动政治学研究健康、顺利、深入发展;加强了学会工作规范化建设,促进了学术规范进一步养成,保持学界团结,共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务实学风,在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构以及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同时,李慎明也指出了学会工作存在的不足,期待中国政治学会新一届理事会继续努力履行职责和义务,继往开来,推动中国政治学继续发展,推动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构和发展进入新阶段,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

    本次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完成换届工作。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第八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第八届理事会财务报告以及修改后的学会章程。在选举开始前,主持人房宁向大会作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副会长候选人产生说明,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桑玉成作选举办法说明。本次大会以票决方式选举产生了中国政治学会第九届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和新一届中国政治学会领导机构,李慎明再次当选中国政治学会会长,于鸿君、王丕君、王宗礼、朱光磊、杨光斌、佟德志、张凤阳、张贤明、张树华、张献生、陈井安、陈志敏、周平、常保国、韩冬雪、程竹汝、靳诺、樊建新、燕继荣二十位候选人分别当选为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张永当选为中国政治学会秘书长。在会后的会长会议上,张树华被推举为常务副会长。

    4日下午,大会进行了以“新中国70年政治建设与政治发展”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中国政治学会会长李慎明作了题为“政治学研究工作者要继续为把人民共和国巩固好、发展好做贡献”的主旨发言。李慎明提出,政治学研究的直接和根本任务应是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学科研究的主题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学研究的核心是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是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问题,是保持党和政权永不变色的问题;要把国内政治与国际政治统筹起来加以研究;要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学中重大基本问题,并对一些流行热词做出辨析。

    房宁、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名誉院长徐勇、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张树华、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常保国、华东政法大学副校长张明军、云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周平、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佟德志、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苏长和、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黄仁伟等11位专家学者在大会上作主旨发言,针对中国政治建设与政治发展、中国政治与政治学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

    5日上午,研讨会展开分组研讨,与会代表围绕主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讨论。

    大会闭幕式由张永主持。张树华作大会总结,他强调,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再次发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动员令。全会聚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会议首次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这个“三步走”的目标是党和国家的新任务,也是我们广大政治学研究者的新任务、新使命。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研究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提高专业素质和研究能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言献策。

    本次大会的召开,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国内政治学界与中国政治学会一次重要的学术交流盛会,为引导、鼓励我国政治学工作者推动中国特色政治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具有深远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上一篇:喜报: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18级税务硕士生谢冰团队喜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下一篇:“党内法规学科建设与理论前沿”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