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2021年公共管理案例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9 来源: 浏览次数:

    一、赛事背景

    “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创设于2018年,每年一届,本项赛事旨在引导广大师生落实国家“双一流”建设指导意见,在中国特色的领域、方向,立足解决重大理论、实践问题,通过“讲好中国故事、写好中国案例”,一方面提高学生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产出一批彰显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和中国风格的教学成果。

    2021年,在我校“科教融合”的大背景下,本项赛事进一步聚焦“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定位,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引导学子关注公共管理实际问题,以教促研、以研促学,推动科教融合。

    二、主办单位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三、参赛人员

    政府管理学院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包括专业学位学生)和博士生,同时,欢迎全校相近专业同学积极参与。

    四、参赛方式

    学生自行组队报名,每支队伍3-5人(避免决赛环节不足3人无法参赛,建议组成5人队伍)。

    在决赛阶段的现场论辩环节,每队仅可派3人上场比赛

    五、比赛形式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一)初赛阶段

    参赛选手以团队为单位,在选题范围内,自主确定案例。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第一手资料,进行案例撰写和分析,形成完整的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参赛队伍需针对案例情境,结合公共管理相关理论,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政策建议和解决方案。

    初赛采用匿名评审的形式。评审小组组织至少3位专家,根据参赛队伍提交的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进行匿名评审,评选出入围大赛决赛阶段的队伍及案例。

    初赛文本检查不合格,在规定时间内修改后重新提交,过期则取消参赛资格。

    根据初赛队伍数量,最终确定12-16支队伍进入决赛。

    (二)决赛阶段

    决赛采取“以团队为单位一对一辩论对决”的方式,对决形式为:两支队伍陈述各自在初赛提交的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并根据对方质疑进行论辩。评委将综合入围队伍的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的写作质量、现场问辩表现分别进行打分。

    每支参赛队伍的最终分数为初赛文本评审和决赛现场竞赛两个环节得分的加总。每个环节的得分为去掉评委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平均值。其中,初赛文本评审环节分值权重占比为40%,评分标准及要点参见附件2《初赛评分细则》;决赛现场竞赛环节分值权重占比为60%,评分标准及要点参见附件3《决赛现场评分表》。

    根据总得分排名,确定最终名次和奖项归属。决赛流程见下表:

    六、选题范围

    在初赛阶段,参赛队伍应紧密围绕我国当前公共管理、公共政策领域面临的重大或热点问题。案例主题,围绕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公共利益与公共价值、政府管理中当前重大现实问题、面临的治理与决策困境等。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政府管理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地方治理创新;城市和社区治理问题;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政策议题;公共与非营利组织管理;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方法改进公共治理等。

    七、赛事流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

    (一)赛事时间安排(初赛和决赛详细通知会另行发布)

    (二)指导老师名单(按音序排列)

    白洁、白玲玲、白璐、陈承新、蔡礼强、董竟、高旺、郭磊、高妍春、黄建云、皇娟、韩旭、康芸烨、李璐、栗燕杰、刘胜男、马灿、彭彦、宋洋、苏雪梅、田园、万相昱、吴丽丽、翁琨、徐海燕、薛在兴、贠杰、周悦

    注:指导老师名单动态增补;自由选择指导老师,后期学院根据同学意愿和其他因素综合确定指导老师;如果导师指导队伍数量过多,会指派其他导师指导。

    八、奖项设置

    按照名次,大赛将设立团队一等奖、团队二等奖、团队三等奖。

    九、其他要求

    (一)案例正文要求

    案例正文一般应包括:标题、案例摘要、引言、正文、结束语、附录等部分。案例正文总字数10000-15000字。

    案例一定要基于真实事件。案例正文要对事件进行完整的描述,要突出真实性、代表性和冲突性,要有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推出关键事件,引出争议点。

    (二)案例分析要求

    参赛案例须提供分析报告,分析报告置于案例正文之后,另起一页,存在同一文档内。

    案例分析报告总字数5000-10000字。分析报告要运用公共管理有关理论和方法,分析相关背景和决策要素,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解决思路或方案。

    (三)案例重复率要求

    参赛案例正文、分析报告的文本重复率不得超过10%(以CNKI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检测结果为准)。

    十、联系方式

    联系人:白璐

    电 话:010-64726692,18611595912

    邮 箱:bailu@cass.org.cn

    附件下载:

    附件1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报名信息表1

    附件2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案例大赛报名信息表2

    附件3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初赛评分细则

    附件4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现场评分表

    上一篇:我院院长张树华教授出席首届“学术中国”国际高峰论坛

    下一篇: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向我院颁受退役军人事务研究基地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