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科教融合工作再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22-10-2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10月27日,学院科教融合与学科发展工作会议在社科院科研大楼1206会议室举办。学院院长、政治学所所长张树华,学院党委书记黄建云、执行院长蔡礼强,副院长唐磊、周少来、皇娟,各教学系负责人以及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张树华院长对新加入政府管理学院的师资团队表示热烈欢迎,也对当代所、社发院领导大力支持学院发展表示衷心感谢。学院大力落实社科院党组“一对多”科教融合的战略部署,对标国内一流学院发展目标,加大“两入双一”工作力度,愿意为加入学院的所有专家提供充分发挥作用的舞台,齐心协力和大家一起把政府管理学院办好。张树华院长介绍了学院前期融合工作经验与主要成效,以及学院下设教学系、行政机构等情况。学院在原有政治学系、行政管理系、公共政策系基础上新设中共党史系、政府运行保障管理系,同时社会保障系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融合发展。

    黄建云书记对学院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做工作部署。第一阶段要求全体师生对二十大报告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读原文,把二十大报告与系列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学习,把二十大报告与十八大报告、十九大报告结合起来学习;第二阶段拟开展党委班子带头学、学院党委委员和班子成员联系支部一起学,本科生在辅导员、班主任、支部书记带领下一起学,邀请政治学所专家进行二十大高端宣讲辅导,教工党支部结合课堂教学质量主题组织研讨,开展主题班会一起学、开展各支部的学习交流会,多维度、多层次组织学习二十大报告,深刻领会其内涵精神,指导师生思政实践。

    蔡礼强执行院长传达了高培勇副院长关于科教融合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介绍学院下一步以教学系和二级学科博士点为主体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的工作思路。学院今后作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的主体,是科教融合和学生培养的主要平台。学院今后主要围绕最高层次研究型人才培养和一流学科建设推动各项工作,把一流学科建设作为我们科教融合的主战场和促进科教融合的推动剂。双一流建设的基础是学科建设,学科建设最核心的就是学科质量和学科评估,社科大入主流就是要完全遵守国民教育体系的学科建设规律,按照双一流建设标准和要求开展学院学科建设发展的各项工作。围绕学科建设,学院鼓励各教学系要重视出版学术著作、编写高水平教材、举办高层次学术会议等相关学术活动。学术研究和教材编写要基于中国本土实践和中国特色,努力推动中国自主知识话语体系建设。鼓励新加入学院的岗位教师以学院名义参加学术会议、发表成果、申报科研课题和教改项目。全院师生一起努力提高学院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

    唐磊副院长介绍了目前双一流学科填报进展及相关工作建议。目前填报工作已基本完成,学院仍需进一步加大资源优化调配、丰富教学育人内容、加快教材体系建设等重要工作,有重点有针对性的激励学科发展。学科建设部主任白玲玲介绍了学校双一流学科遴选和建设的关键指标和重要要求。

    各教学系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各系的发展方向、主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对教学系和二级学科的发展建设充满信心,同时也对学院整体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学院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从教学、招生、学科建设、品牌建设等方面对未来学院的发展提出建议和工作规划。

    学院经过今年的进一步科教融合,学科布局进一步完善、师生队伍进一步增强、办学实力更加雄厚。学院师生乘着二十大的东风,将共同携手,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共同谱写政府管理学院建设发展的新篇章!

    上一篇:香港特别行政区中央政策组前首席顾问、新范式基金会总裁邵善波先生访问我院并作讲座

    下一篇:我院老师参加退役军人工作政策落实评估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