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首届“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论文评审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9 来源: 浏览次数:

    2023年3月17日,由我院与方志出版社联合举办的首届“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征文评审活动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成功召开。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秋霖、方志出版社副社长李江以及我院执行院长蔡礼强等多位评审专家参加本次评审会。

    我院执行院长蔡礼强主持评审会时首先代表学院向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以及方志出版社对政府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其次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本次“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论文征集活动开展以及投稿情况。此次征文是在暑期社会实践基础上,鼓励同学们围绕地方志发展的相关内容进行研究写作和积极投稿,征文选题范围包括地方志管理体制机制、地方志与公共服务、地方志与公共治理、地方志发展政策、地方志治理效能、方志发展史、方志基础理论、方志学学科建设、方志人物等多个领域。我院参加暑期调研的同学围绕志书编纂、年鉴编纂、地方史编写、方志馆建设、地方志信息化、旧志整理、资源开发利用、影像方志、方志文化交流等主题深入开展社会调查,并就相关主题进行理论阐释和提出具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本次征文评选是一次有益的尝试,相信本次评选之后会有更多的政府管理学院优秀同学积极参与到方志系统的实践调研和征文写作中来。

    中国地方志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秋霖对本次论文征稿给予高度评价。本次征稿论文突出优点体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各位同学的论文均是深入实际、实地调研基础上的研究成果,多篇文章以案例形式进行研究分析,具有重要的意义。二是征稿论文研究视角多元,从多个维度观察地方志发展,并从政治学与公共管理等多种理论视角对地方志进行分析,给予地方志工作发展以很大启发。最后,陈秋霖副主任建议在今后论文征集与写作过程中,参与征文的同学可以更加聚焦关注于方志治理的研究与写作,可以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时代背景,深入地方志领域进行调查研究,挖掘实践典型案例。

    参加征文评奖的专家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评奖,评出一等奖论文三篇、二等奖论文三篇、三等奖论文四篇。本次获奖的论文将会被推荐至《中国地方志》择优遴选发表,在经过作者进一步修改后将由方志出版社结集出版。

    上一篇:我院郑秉文教授出席第五届全球财富管理论坛并做“我国养老金财富管理模式的重构”演讲

    下一篇:我院首届“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论文评审结果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