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人民日报社资深媒体评论员陶建群博士在央媒推荐我院执行院长蔡礼强教授新书《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2023-04-29 来源:人民论坛网 浏览次数:

    蔡礼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MPA教育中心主任、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调查研究能力是党员干部所必备的一项基本能力,是提高决策水平的基础,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基本要求。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理解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重要意义、凝聚起大兴调查研究的共识和力量,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礼强领衔撰写的《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建设》一书,近日由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出版发行。

    《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建设》共有九章,全书13万字。该书紧扣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新要求,阐述了调查研究是党的传家宝、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功,阐明了调查研究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论述了调查研究与科学决策、群众路线、党性修养、优良作风之间的紧密关系,剖析了党员干部如何掌握调查研究的方法和运用现代技术等方面的内容。综观全书,《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建设》不仅是一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党员干部调查能力的培训教材,而且还是一部从学理上首次系统总结调查研究所具有的三个层面深刻内涵,融世界观、认识论、方法论为一体的精品力作。细细研读下来,该书有以下四个方面的鲜明特点:

    一、生动阐释了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党的“传家宝”

    《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建设》一书,是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以老一辈革命家和新时代领导人深入实际、深入群众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和方法经验为借鉴,生动阐释了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党的优良传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革命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该书论述了从毛泽东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以及“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的著名论断,都深刻反映出通过调查研究掌握情况,是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科学决策和实现正确领导的重要性。充分体现出调查研究是全党认识世界的基本方法和实事求是的根本途径。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和坚持调查研究,注重在调查研究中提高工作本领,形成了科学的调研理论和工作方法。在新时代的背景下,调查研究依然是党的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法宝。该书指出,作为党员干部,不仅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要掌握科学方法,发扬优良作风,进一步提升调查研究的能力和水平。

    二、从理论、实践和历史相结合的维度拓展对调查研究的深入思考

    《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建设》一书,从理论、实践和历史相结合的视角,对调查研究进行了深入思考与分析。第一,从理论维度看调查研究。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全党干部思想和行为的首要准则,是实事求是和群众路线。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形成过程,是在大量调查研究过程中逐步形成的。而群众工作路线,同样也是在大量调查研究过程中总结党各项工作成功经验,尤其是群众工作成功经验之后形成的。调查研究把思想路线和群众工作路线贯通起来,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第二,从历史维度看调查研究关系党和国家前途命运。该书结合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调查研究,充分表明:什么时候重视调查研究,党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什么时候忽视调查研究,党的事业就会遭遇挫折。调查研究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大问题,是党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是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第三,从实践维度看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该书指出,没有深入实践的调查研究,就无法实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以及理论的创新发展。所以说,理论的基础是实践,来自于实践并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检验、丰富和发展。

    三、系统总结党的调查研究具有三个层次的丰富内涵及多种功能与作用

    《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建设》一书,系统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调查研究,具有三个层次的丰富内涵。一是作为具体方法层次的调查研究,主要目的在于了解事情真相;二是具有把主观和客观、理论和实践统一起来的特征,进一步作为原则性或一般性方法层次的调查研究;三是上升为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层次的调查研究。

    该书还论述了调查研究在党的事业中的基础性地位和独特作用。指出调查研究最直接最基础的作用,就是让党员领导干部掌握准确情况。准确了解情况是顺利开展工作的基础,而只有通过高质量的调查研究,才能比较准确地了解实际情况。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是科学决策的前提和基础,正确地贯彻落实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做好调查研究,要把现实情况和群众需要结合起来,把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战略部署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掌握正确的方法原则,瞄准问题、找出症结、拿出实招,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的成效和水平。只有这样的调查研究,才体现出具有多重功能并且发挥着多方面的积极作用。

    四、深入剖析了共产党所倡导的调查研究与其他调查研究的最大区别

    《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建设》一书,系统论述了调查研究作为党的传家宝,自然不同于其他政党和普通学者所开展的一般性调查研究。指出中国共产党及党员领导干部开展的调查研究,与其他各种调查研究的最本质区别,在于是否有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指导,是否运用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该书指出,党的调查研究要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要把实践作为认识的基础,不但重视深入人民群众的实践进行调查研究,而且强调要对实地调查获得的材料进行发展的、普遍联系的、系统的研究分析,要从客观实际中认识和掌握其内在的本质规律并作为行动的指导。

    《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建设》一书,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书中以延伸阅读、理论链接等形式,呈现丰富的调研案例和党内有关调查研究的相关规定、指示精神等,不仅增加了知识性、应用性,而且还增强了可读性。掩卷而思,《领导干部调查研究能力建设》这本书,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针对性,逻辑结构严整、思想理论深刻、学术创新性强,是一部值得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理解调查研究深刻内涵与提升其能力的实用参考书。

    上一篇:政府管理学院2023年度“新苗计划”社会调查专项推荐立项公示

    下一篇:我院执行院长蔡礼强教授受邀主讲“鸡西大讲堂”2023年第四场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