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执行院长蔡礼强教授应山东大学邀请为该校处级干部培训班授课

    发布时间:2023-05-19 来源: 浏览次数:

    5月15日下午,为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山东大学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蔡礼强教授围绕“党的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主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党委副书记陈宏伟主持报告会,党委常委、副校长芦延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国家监委驻山东大学监察专员陈向阳出席报告会。

    E025

    报告围绕“调查研究与主题教育关系”“调查研究重要性”“调查研究精髓要义”“调查研究的基本方法”等方面展开。蔡礼强认为,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调查研究与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高度一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深刻领悟党的创新理论和武装头脑的内在要求。

    蔡礼强强调,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已经成为党的重要领导经验和优良传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调查研究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功,成为领导干部“七种能力”中最基本的能力,是提高领导干部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径,关系着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着党性纯洁度与党风的好坏,是转变党的作风的基础环节。党的历史实践表明,没有好的调查研究就不能准确回应时代之问,调查研究关系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报告紧扣调查研究和群众路线的相互关系阐释调查研究的精髓要义。蔡礼强指出,调查研究与群众路线同样都是党的传家宝,二者相辅相成,互相支撑、互相促进。调查研究具有正确认识世界的认识论功能、理论联系实际功能和密切联系群众功能,伴随着科学决策的全过程。调查研究不仅是有效贯彻理论、落实政策的关键,也是形成执行合力的关键。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是践行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调查研究与群众路线在实施中高度交融。

    从方法论视角来看,共产党人的调查研究既有一般性,更有特殊性。当前,党的领导干部所要掌握的,应该是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认识论和方法论,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能够回应时代之问的调查研究方法。党的调查研究实践首先是出发点和立足点问题,其次才是方法能力问题。常用的方法有典型调查法和和开调查会等。典型调查通过“解剖麻雀”掌握一般规律,是经过历史检验、最常见最有效的调查研究方法,开调查会则是最常用的具体调查工作方式,需要掌握一定的原则和操作方法。在新时代,调查研究一方面要赓续优良传统,另一方面也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创新调研方式。

    陈宏伟指出,蔡教授的报告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调查研究做了系统阐释,有助于我们从理论、实践和历史等不同维度全面把握领导干部的调查研究能力。当前,全校各级领导干部应认真贯彻学校党委提出的“问题树”思维,把调查研究与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谋划,与学校推进“两个先行先试”,与学校、各二级单位实际以及师生医务员工需要紧密结合,在调查研究中自觉运用好“金钥匙”,着力破解高质量发展难题。通过调查研究实现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的转化,从而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真正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新突破,确保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1DF4F

    报告会在学校机关设主会场,威海、青岛、齐鲁医学院机关和各单位党委设视频分会场。全体处级干部、科级干部、教职医务员工党支部书记和年度校内双向挂职干部教师2200余人参加学习。

    上一篇:喜报 | 我院郑秉文教授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公示

    下一篇:中国传媒大学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学生会与我院学生会友好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