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举办系列高端学术讲座:燕继荣教授主讲国家治理与制度建设

    发布时间:2020-10-13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在组建后特意邀请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举办题为“国家治理与制度建设”的专题线上学术讲座。

    燕继荣教授在讲座开始从理论和现实两个角度分享了关于自己对于国家治理和制度建设的观点。从理论背景看,在政治学学术传统中,制度学派和政策学派对于解答“政治发展的决定要素是什么”产生了重要影响。简要介绍两个学派的不同观点后,燕老师提出,治理绩效取决于制度供给和政策供给这两方面的因素。从现实背景看,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为中国政治学提出了新问题:如何理解制度优势?制度供给与治理效能是什么关系?如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燕继荣老师认为,想要回答这些问题,就必须要探究国际治理效能的来源——良好的制度搭配良好的政策才能产生良好的效应。燕老师以中国改革开放前三十年和改革开放后四十年绩效的不同为例,明确了国家治理和制度建设的关联性。

    而后燕继荣老师联系现实,结合四中全会决议上概括的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在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提出要回应“什么是国家治理、国家治理需要什么样的制度供给、如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中国治理的特点及未来改革”等问题需要我们探讨政治学中基本的问题,进行系统的解答。在探讨“国家之善”、“避免国家解体的途径”、“国家治理的任务、主题和评估”等话题后,燕老师讲解了不同国家之间绩效差距不断扩大的原因——国家治理水平取决于制度供给。燕老师从社会科学传统出发,以变化和制度化这一组概念为分析框架,将社会分为动力系统和制动系统,分别对应推动进步的发展和维持稳定的治理,而这也正是国家运行的逻辑:发展是硬道理,治理是软实力。提出这一观点后,燕继荣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发展和治理之间的关系,解释了何为发展的绩效,介绍了国家治理的一般理论。

    从宏观视角讲解了国家治理后,燕继荣老师结合当下中国的情况,讲解了如何认识和解释中国治理的问题,从制度层面论述了中国治理的优势,从政策层面提出了避免中国治理被抹黑的方式。而后,燕继荣老师进一步论述了制度和制度和政策对治理绩效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中国制度优势的信心和对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解决治理短板的期许。

    讲座最后,我校规划与评估处处长、党内法规学学科带头人柴宝勇教授,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创新工程首席专家周少来教授分别从不同角度对讲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与分析。参与讲座的同学们积极踊跃,从国家建构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不少非常专业的问题,燕继荣教授不顾连续讲授之后的疲劳,为同学们一一解答。

    本次主讲嘉宾燕继荣教授学术造诣高深、为人谦和低调,同时兼任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指导委员,在国内学术界享有极高的学术声誉。燕继荣教授的讲座2020年9月25日晚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行,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讲座共吸引五百多人线上听讲,除我院科教融合建设后的本、硕、博学生听课之外,还有来自国内不少其他高校的学者和博硕士研究生慕名听课。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蔡礼强教授主持。据悉,作为中国社科大新组建的12个科教融合学院之一,政府管理学院今后将加大高端学术讲座举办频次和力度,为科教融合的本硕博同学提供更加丰富的学术大餐。

    上一篇:首届三校政治学本科生“经典阅读”论坛成功举行

    下一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国家治理高端云论坛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