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回顾 | 唐钧:长期照护的国际共识与概念框架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2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中国社会保障前沿系列讲座第六场在线上如期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研究员、中国社科院老专家协会副会长、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博士后导师唐钧教授为广大师生作分享,主题为“长期照护的国际共识与概念框架”。

    20C3

    13998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唐钧教授首先谈到老龄化是不可阻挡的趋势,并为大家梳理了联合国在不同时期提出的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以及轻度老龄化阶段、中度老龄化阶段、重度老龄化阶段及超级老龄化阶段的标准。如今,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比重大于10%是联合国及一些重要的国际组织普遍采用的标准。唐教授指出,中国目前处于中度老龄化阶段,无须过于担心老龄化所带来的问题,甚至将老龄化妖魔化,老龄化也意味着整个人均寿命的延长、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整个世界文明的进步,要以正确的心态、积极的举措来面对老龄化及其所带来的问题。之后,唐钧教授从健康老龄化、老年生涯三阶段和照护依赖、老年人长期照护、广义和狭义的机构服务、原址安老和居家照顾等五个部分开展讲述。

    一、健康老龄化

    在这一部分,唐钧教授梳理了自1982年以来联合国所发布的关于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文件。在世界对老龄化问题的广泛关注下,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老龄化和健康的全球战略和行动计划,并在《关于老龄化与健康的全球报告》和《中国老龄化和健康国家评估报告》中重新界定了健康老龄化,将其目标定义为:帮助人们开发和维护能够激发幸福感的功能发挥。唐钧教授指出,健康老龄化并不仅仅是指没有疾病,更是为发展和维护老年健康生活所需的功能发挥的过程,这正是健康老龄化的核心问题。功能发挥是指使个体能够按照自身观念和偏好来生活和行动的健康相关因素,需要内在能力与居住环境的互动,其衡量标准包括老年人是否能够满足基本需求、是否能够学习和做出决定、是否具有出行能力、是否能够建立和维持关系及是否可以为社会做贡献。

    D301

    二、老年生涯三阶段和照护依赖

    在这一部分,唐钧教授为大家介绍了老年生涯的三个阶段:能力强而稳定的阶段、能力衰退的阶段、严重失能的阶段,在不同的阶段的照护目标也有所差异,依次为健康管理、慢病管理和维持功能、长期照护和安宁疗护。当老年人的功能发挥下降到没有别人的帮助,个体就不再能够完成基本的日常生活必要的活动时,就会出现照护依赖。照护依赖所反映的是一种能力衰减,具体包含重病不起、身体衰弱和认知障碍等情况,导致老年依赖的最显著因素包括与年龄密切相关的慢性疾病和虚弱。

    11E7D

    三、老年人长期照护

    在这一部分,唐钧教授指出,长期照护是指由非正式提供照护者和专业人员开展的活动系统,以确保缺乏自理能力的人能根据个人的优先选择保持最高可能的生活质量,并享有最大可能的独立、自主、参与、个人充实和人类资源。需要注意的是,对老年人的照护并不等同于临床护理,其包含了三层含义,分别为生活照顾、康复护理和权益保护。唐钧教授从实施主体方面谈了正式照护和非正式照护的差异,并指出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由政府提供“社会工资”或“政府津贴”,推动更多有偿的非正式照护者投入到老年人长期照护事业中。

    四、广义和狭义的机构服务

    在这一部分,唐钧教授分别为大家介绍了广义和狭义的机构服务,狭义的机构服务即提供住宿的老年服务设施,也就是“院舍服务”,而广义的机构服务是指涉及面非常广泛的综合性机构服务。机构服务的初衷是发展专业化,随着机构服务理念和技术的成熟,服务机构可以将专业力量投向邻近的社区,再从社区向家庭辐射,以不断培育可持续发展的潜力。目前机构服务的市场以民营为主,针对民营机构发展存在的生存危机及与公立机构的不公平竞争等问题,唐钧教授认为,真正的威胁实际是大资本,目前非营利机构的发展有些困难,在未来应更多推动社会企业来发展老年服务机构。

    五、原址安老和居家照顾

    目前中国90%或以上的老人选择居家服务,居家服务包含非正式照护和适地安老。在这一部分,唐钧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原址安老与适地安老的区别,之后详细阐述了非正式照护者的内涵,指出非正式照护者需要教育培训、心理减压及经济支助。最后,针对无偿的非正式照护者可能存在的问题,唐钧教授强调,目前的改革动向是尝试将其转变为“有偿的非正式照护者”,可借鉴一些国家的做法,直接向其支付费用以补偿潜在的收入损失。成都市和广州市已经在尝试通过长期照护保险制度向参保失能失智老人的家庭照护者支付保险金,正是一种有益的探索。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唐钧教授积极交流互动,唐钧教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薛在兴教授主持。

    上一篇:讲座预告 | 李珍:多层次医疗保障制度建设

    下一篇:讲座预告 | 许耀桐:国家治理新形态:迈向跨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