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读书会回顾 | 中环一号第49期 《君主论》

    发布时间:2022-05-05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8日,中环一号第49期读书分享会在腾讯会议举行。本期读书分享会特邀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柴宝勇老师为全体MPA的同学分享尼科洛·马基雅维里的《君主论》一书。

    首先,柴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推荐本书的初衷,分别从马基雅维里思想的人性论基础、马氏眼中的权力:权“辩”、君主运用权力的艺术:霸术及马氏思想的简短评价来为我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君主论》。

    紧接着同学们积极参与,通过和老师沟通交流、读书笔记分享等多种形式对本书进行了学习研讨。

    21级MPA全日制班 黄绘茹

    黄绘茹同学认为《君主论》有时代局限性,但也有超越时代的价值,这本书之所以伟大,在于它摆脱了神学和伦理学的束缚,不再从《圣经》和上帝出发,而是从人性出发,以历史事实和个人经验为依据来研究社会政治问题。其将政治学当作一门实践学科,将政治和伦理区分开来,把国家看作纯粹的权力组织。我们评价他的观点不能脱离作品产生的时代背景,但同时我们也必须承认,他的精神内涵和观点是有跨时代意义,对于当代政治生活也有启示

    21级MPA全日制班 马逸麟

    马逸麟同学谈到,通过认真品读本书,获得了以下几点启示:1、巩固统治,是国家富强的基础。重视军事力量2、重视人民:这是社会稳定的核心3、完善法制,这是国家长远发展的保障。此外在看《君主论》的时候,《三国演义》的主题曲一直在我脑中循环。让人感慨的是:当拿破仑在《君主论》上写下批注的时候,想必也不会想到在两百年后的也会有人在他的批注下写下新的批注吧。

    21级MPA全日制班 孔佳琪

    孔佳琪同学在通读君主论后,又查询了相关的资料,引发了她深深的思考:什么是善,什么是恶?恶的存在是必要的吗?她想,恶存在的最大意义就是衬托出了善的可贵,但善是脆弱的,没有直面邪恶的善更是脆弱的,也只有恶的存在,才能把善打磨的更加坚固,关于君主论所说的观点她不予置评,但君主论这本书让她从冷酷的教导中更加珍惜道德的力量感。

    21级MPA非全日制集中班 闫莹

    马基雅维利主张共和制,却为执政者提供一系列君主制的治国办法,这些看似矛盾,但我认为他是以混乱的意大利为背景下为共和制摸索出一条被人们更容易接受的方法,就像书中前言所说“深深地认识人民的性质的人应该是君主,而深深地认识君主的性质的人应属于人民”。把与人民的关系同国家和君主联系起来是马基雅维利从内心想要共和制的深刻体现。从马基雅维利跌宕起伏的政治生涯和坚持不懈的写作精神,足以见得他对统一意大利的拳拳赤子心。

    21级MPA非全日制集中班 赵夏奇

    钢架固然重要,但也不要忽视了被擦掉的那层奶油。或许冰冷的钢架在一段时期内支撑着一个政权的稳固、国家的兴衰,但从更长期来看宗教、伦理、道德、文化,这些看似软绵绵的奶油却传承着文明的血脉,塑造着民族的性格。钢架的目的,也正是为了撑起外面这层奶油,做出一个蛋糕来。我有时候在想,或许善治,就是将两者充分融地为一体,做出一个既稳固、又香甜的完美蛋糕。

    最后,柴宝勇教授对同学分享情况进行了总结和评价,现场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疑问和困惑,并进一步提出了延伸思考,拓展了我们对历史的态度与认识。

    上一篇:讲座预告 | 丁凡:保守主义:一个满是问题的杂烩

    下一篇:讲座预告 | 李文钊:政策评估中的因果推理:统计学与计量经济学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