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拍案政今”精彩亮相——政府管理学院第四届“拍案政今”杯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2-09-05 来源: 浏览次数:

    导言

    9月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公共管理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拍案政今”杯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决赛在线上隆重举行。本次大赛主题为“讲好中国故事 写好中国案例”。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张树华出席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兼MPA教育中心主任蔡礼强出席并作开幕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委员、政府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兼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高教研究所副所长黄建云出席并致闭幕词。六位专家评委、参赛队员与案例指导老师参加。政府管理学院百余名同学观看赛事。

    85B22

    张树华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对第四届政府管理学院案例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他强调,政治学是顶天立地、研究治国安邦的学问。管理学由西方引入,如今也广泛应用于中国治理实践。他给同学们提出四个希望:一是要有社会情怀。在俄文里,公共和社会是同一个词,作为政府管理学院学生要有社会情操、有社会责任、有社会关怀。二是要有专业素养。当今世界各类问题此起彼伏,对公共管理者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需要多视角、综合地分析解决问题。三是要有务实精神。这种精神是写好论文、做好研究的关键。四是要有系统思维。观察世界现状、制度运行、体制机制时要有系统思维,只有这样才能使得我们制度顺畅、效能最大。

    8862D

    蔡礼强执行院长认为,张院长提出的四点要求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未来学习和工作中领悟掌握。蔡老师认为,案例学习是非常有效的学习知识理论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希望同学们在未来加强对案例学习的投入力度以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国社会。

    本次赛事延续了上届赛事的特点:充分体现学生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全程由学生自己组织、自己主持。

    在三位主持人的精彩主持中,比赛拉开帷幕。12支队伍分成6个对决小组,两两进行对决。他们从自己的案例出发,基于公共管理学科的知识和理论,围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环境保护、平台经济、文化传承、教育改革等公共管理热点话题进行展示、分析和辩论。经过激烈角逐,银河火箭队及其案例《大境门改造始末》以出色成绩荣获一等奖,马成龙等12名同学获得了最佳队员。

    随后专家评委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和建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周悦认为,同学们的选题突出“实”字,从工作社会实践入手,有理有据,有冲突,有方案,能充分结合案例体现公共管理、公共政策、公共经济等经典理论与分析框架。周老师还有一点感受:本次学院案例大赛是对我院前期培养成果一个集中检阅,充分体现了们社科大学子的学术功底和学术风采。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讲师彭彦认为,同学们对社会公共问题有较高的敏感度,对理论的认知和应用都有较大程度的提高。通过追踪可以把案例发展过程持续推进下去,这对于能够从案例中产生理论是一个好的尝试,而且也是一个方向。同学们展示的这些案例也对教师今后在教学过程中的关注点有了新的启发。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黄建云认为,同学们的参赛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在分析案例时所用理论针对性很强。下一步同学们应该深入加强理论学习,从中观和微观的角度进行现实思考和判断、增强论证的解释力。他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能够参与到案例大赛中来,感受公共管理学科的魅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陈承新认为,同学们实力水平有所提升,选择的案例具有前沿性,能将公共精神和人文关怀进行很好结合。部分队伍关注了同一个问题,这或许有助于我们未来在组与组之间的合作形成新的创新。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孙彩红认为,同学们追求创新、求实的学习精神和认真的学习态度值得赞扬。同学们抓住了理论的重点性、案例的针对性和问题解决的专业性。下一步同学们要突出对政府公共管理一些基础性的问题的深入的学习和研究,结合现实来发展我们自己本土化、中国化的公共管理理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行政管理研究室主任贠杰认为,通过这次案例大赛,同学们都已经提前进入了公共管理的研究状态。他表示选题很重要,希望同学们思考我们公共管理领域都存在哪些突出、有意义的问题,然后根据这个问题反向地去找有价值的案例,这样就能更好的把案例和我们要解决的问题结合起来;要从专业的角度考虑什么样的理论适合自己的案例,仔细分析才能够使得案例研究更有价值;他认为,同学们要多角度地看待问题,可以从第三方或读者的质疑和批评中完善自身案例论证的有效性。他强调,细节决定成败。评委们要从阐述分析、现场表现力等多角度评价团队,因此需要同学们在未来更加注意细节的把握。

    6B58F

    大赛尾声,贠杰教授作为大赛专家评委组长对赛事整体情况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在校学习不仅要关注知识学习,还要聚焦能力提升。案例大赛就是将知识与技能进行结合的形式,参加过后就会发现自身能力的提升。从评审组的角度来看,同学们创新思维能力、逻辑思辨能力、语言表达能力都有较大提升。未来同学们要进一步从选题入手,加强路径分析和表达能力,加大公共管理实践能力,抓住真问题,在学习中学到真本领,得到真收获。

    8BDBA

    黄建云书记致闭幕词。他向本次大赛的成功圆满闭幕表示热烈祝贺,向本次能够脱颖而出获得优胜的队伍表示衷心祝贺,向广大师生的倾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拍案政今”杯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十分重要,是我院培养公共管理专业人才的特色品牌,也是我院提升专业教学能力的必要举措。从树华院长的莅临指导到邀请广受学生欢迎的老师作为评委,无不提现了学院对案例大赛的高度重视,同时我们这次大赛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大力支持和热烈响应。他希望同学们能够再接再厉,按照评委老师的点评和建议,按照树华院长决赛开幕致辞的要求去做。希望大赛越办越好,在大赛中体现我们的培养质量。

    附:

    获奖名单

    一等奖(1支)

    银河火箭队《大境门改造始末》

    二等奖(2支)

    暮归老牛队《“涉川履霜,踽踽其农”:农民视角下的乡

    村市场化风险》

    行稳致远队《沙漠排污谁之过? ——从利益相关者视角

    出发探地污染的协同治理》

    三等奖(3支)

    用力过猛队《能耗双控政策下,限电限产何时休?——

    内蒙古某铬铁合金厂求存难的公共困境分析》

    壹零壹零队《智慧药方”助力城市基础设施升级——关

    于对部署物联网感知城市窨井方案的思索》

    饿了么叫美团队《是谁在让外卖骑手不停地奔跑?——

    外卖小哥小马哥的故事》

    最佳辩论队员(12名)

    马成龙、傅冬煜、谢国梁、余雪、高鹏、曹怡文、吴雨竹、帖宝中、李汐、魏鸿宇、孙秀扬、宋睿

    【本届大赛参与组织的同学名单】

    ★比赛主持人

    孔佳琪(2021级MPA学生)

    陈箬茜(2021级MPA学生)

    陈嘉琪(2022级MPA学生)

    ★会务保障人员

    筹备组:樊远洋(2021级MPA学生)

    计时组:甲队计时,颜 飞(2022级MPA学生)

    乙队计时,周秝卉(2022级MPA学生)

    计分组:白秀峰(2021级MPA学生)

    保障组(兼宣传组):陆 毅(2022级MPA学生)

    上一篇:中环一号读书分享会第54期预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下一篇:读书会回顾|中环一号第53期《昨日的世界:一个欧洲人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