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专任教师 > S

    宋月红

    发布时间:2022-10-12 来源: 浏览次数:
    研究方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当代中国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新时代中国学
    职务/职称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党组成员、副所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新时代中国学建设研究创新基地主任,新中国历史经验研究中心主任
    邮箱:dd-songyh@cass.org.cn
    电话:

    个人简介 研究成果 研究项目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党组成员、副所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新时代中国学建设研究创新基地主任,新中国历史经验研究中心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常务理事。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国社会科学院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共党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当代中国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新时代中国学等。
           出版的著作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第一作者,当代中国出版社2016年第1版、2019年第2版)《当代中国政治发展史论》(当代中国出版社2019年版)《新中国史实考论与编纂学研究》(当代中国出版社2020年版)《当代中国的西藏政策与治理》(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中央驻藏代表张经武与西藏》(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等。获中国社会科学院第八届优秀科研成果奖(著作)二等奖、第十届优秀科研成果奖(论文)三等奖,中国社科院优秀对策信息奖对策研究类特等奖,中国藏学“珠峰奖”论文三等奖等。
    

    一、学术专著    
    1.《新时代的生态文明建设》(主编),当代中国出版社、重庆出版集团,2022年版。
    2.《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副主编),当代中国出版社、重庆出版集团,2022年版。
    3.《新中国史实考论与编纂学研究》(独著),当代中国出版社,2020年版。
    4.	《当代中国史编研理论与方法论稿》(主编),当代中国出版社,2020年版。
    5.《清末民初宋教仁政党政治思想史》(独著),人民出版社,2020年版。
    6.《当代中国政治发展史论》(独著),当代中国出版社,2019年版。
    7.《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第一作者),当代中国出版社,2019年版。
    8.《当代中国的西藏政策与治理》(独著),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9.《中央驻藏代表张经武与西藏》(独著),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二、学术论文
    1.《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红旗文稿》2022年第7期。
    2.《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的正确党史观和理论品质》,《当代中国史研究》2022年第1期。
    3.《中国共产党的三个历史决议与正确党史观的确立和发展》(第一作者),《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22年第1期。
    4.《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探求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研究》2021年第11期。
    5.《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进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西藏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6期。
    6.《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思想基础和实践遵循》,《国家治理》2021年第Z6期。
    7.《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上的伟大创造》,《当代中国史研究》2021年第5期。
    8.《树立正确党史观的根本遵循》,《前线》2021年第9期。
    9.《“第二个历史决议”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基于党史、新中国史理论之研究》,《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21年第7期。
    10.《“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报》2021年第4期。
    11.《百年历史中党对底线思维的运用和发展》,《国家治理》2021年第26期。
    12.《科学防治:“中国之治”的生动实践》,《红旗文稿》2020年第7期。
    13.《论< 西藏通史>研究和编纂的历史观》,《中国藏学》2019年第3期。
    14.《论国史通史研究和编纂的学理基础与方法》,《河北学刊》2019年第4期。
    15.《改革开放历史经验研究应注意的几个问题》,《红旗文稿》2018年第16期。
    16.《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及其重大意义》,《世界社会主义研究》2018年第6期。
    17.《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推进“四个伟大”的思想政治基础》,《红旗文稿》2018年第6期。
    18.《全面深化改革:“改”与“不改”的辩证统一》,《红旗文稿》2017年第15期。
    19.《当代中国民族区域自治的建设和发展》,《前线》2017年第8期。
    20.《从辩证统一关系中深化和拓展改革开放史研究》,《中共党史研究》2017年第6期。
    21.《党史国史研究中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三个关键抓手》,《红旗文稿》2017年第6期。
    22.《陈云谈台湾问题的一则史料》,《党的文献》2017年第1期。
    23.《构建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学科体系初探》,《当代中国史研究》2016年第6期。
    24.《论“国家历史安全”与当代中国史的研究编纂》,《历史教学问题》2016年第5期。
    25.《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导历史研究》,《红旗文稿》2016年第16期。
    26.《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西藏的确立与组织机构建设》,《中国藏学》2016年第3期。
    27.《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研究》,《青海民族研究》2016年第3期。
    28.《从国史与党史研究的关系中认识和把握三大研究主题》,《前线》2016年第5期。
    29.《科学认识和把握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毛泽东研究》2016年第1期。
    30.《陈云对学习的认识和处理》,《前线》2015年第10期。
    31.《新中国宪法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地位的确立》,《当代中国史研究》2015年第1期。
    32.《邓小平主持起草第二个< 历史决议>的思想理论贡献》,《当代中国史研究》2014年第5期。
    33.《起草党的第二个历史决议的思想史料整理与研究》,《中共党史研究》2014年第4期。
    34.《第二个历史决议的最根本原则是怎样确立和贯彻的》,《前线》2014年第3期。
    35.《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研究述评》,《当代中国史研究》2013年第6期。
    36.《新中国成立初期民族自治地方行政建制研究》,《中共党史研究》2012年第11期。
    37.《中共十六大以来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继承与发展》,《当代中国史研究》2012年第5期。
    38.《和平解放西藏是中国人民的一项正义事业——读< 西藏和平解放60年>政府白皮书》,《人权》2011年第6期。
    39.《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中国的传播与国史研究的初兴》,《毛泽东思想研究》2011年第4期。
    40.《争取和平解放西藏与昌都战役问题研究》,《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1年第2期。
    41.《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变动与人大代表选举中城乡人口比例政策的演进》,《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11年第1期。
    42.《村民自治立法的缘起与法制创设》,《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报》2010年第4期。
    43.《陈云在新疆开展统战工作的历史条件与思想基础》,《武陵学刊》2010年第4期。
    44.《中国对世界最大贡献在于保障了人类1/5人口的民主与民生》,《人权》2010年第1期。
    45.《陈云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民族工作》,《安徽史学》2010年第1期。
    46.《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大选举方式及其城乡人口比例政策的发展》,《中共云南省委党校学报》2009年第6期。
    47.《毛泽东创建中央人民政府的基本理念与方略》,《毛泽东思想研究》2009年第5期。
    48.《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的特色与功能》,《甘肃社会科学》2009年第5期。
    49.《乡村经济变革与村民自治的兴起和发展——兼以梨树县村民自治调查为例》(第一作者),《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
    50.《毛泽东关于新中国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决策研究》,《中国藏学》2008年第3期。
    51.《党对新中国命名问题的探索》,《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学报》2008年第4期。
    52.《我国人大选举中城乡人口比例发展的历史特点与趋势》,《人大研究》2008年第6期。
    53.《建国以来的中共党史与国史关系论》,《江苏行政学院学报》2008年第2期。
    54.《试论马克思主义国史观与国史理论建设》,《聊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5期。
    55.《陈云与西藏自治区筹备成立时期的财经工作》,《毛泽东思想研究》2007年第5期。
    56.《“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名补考》,《党的文献》2007年第5期。
    57.《和平解放至定都前北平市的区街建政》,《北京社会科学》2006年第2期。
    58.《张闻天1952年三封来信与中国工业化决策关系考述》,《党的文献》2006年第1期。
    59.《西藏民族区域自治的法律地位及其地方立法研究》(第一作者),《中国藏学》2005年第3期。
    60.《钩深致远,求史政之真——萧超然先生教学与学术思想述要》,《高校理论战线》2004年第9期。
    61.《城市化与村民自治的变迁》,《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2年第1期。
    62.《关于宋教仁评价问题的再探讨》,《史学月刊》2000年第6期。
    63.《宋教仁与杨度的政党内阁制思想比较》,《船山学刊》2000年第1期。
    64.《试析罗尔斯和诺齐克关于差别原则的不同认识》,《政治学研究》1999年第3期。
    65.《行政区划与当代中国行政区域、区域行政类型分析》,《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9年第4期。
    66.《蔡元培与< 北京大学月刊>——兼论蔡元培对北京大学的学术革新》(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7年第6期。
    67.《李大钊的中国现代化发展观》,《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7年第2期。
    68.《中国近现代学术变迁与“北大学”》,《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1995年第3期。
    
    

    近五年主持重大项目:
    1.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研究》,2021—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西藏和平解放研究》,2017—2022
    3.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科研规划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问题研究”子项目《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话语体系研究》,2020—
    4.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材项目《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研究的理论与方法》,2020—
    5.中央马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与新中国70年历史经验”子项目《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2019—
    6.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的重要论述研究》,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