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风采 > 正文

    魏磊:社科MPA“再毕业”五周年感言

    发布时间:2019-03-12 来源: 浏览次数:

    于“变化”中保持“定力”和“勇敢”

    —— 社科MPA“再毕业”五周年感言

    2012级集中班 魏磊

    959C6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20届社科MPA线上毕业庆祝活动发言整理,内容有增改】

    尊敬的老师们,可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这大概是我人生中首次以“神秘嘉宾”身份出场,有点小紧张,感谢社科MPA的邀请。刚才在视频里看到曾教过我们的蔡老师、史老师、徐老师、贠老师、白老师、董老师、高老师等好几位老师,心里挺激动,您们的音容笑貌和当年一样,让我感到温暖。还记得入学时,蔡老师是我的面试官,就在我感到入学的希望渺茫时,老师留下四个字“继续努力”,激励我前行,并且毕业前夕又帮我逐句修改了5万字的论文,让我非常感动;毕业后,我请白老师帮我联系黄老师,在老师们的指导下,我首次在核心期刊发文,与我的工作关联大,非常有帮助;直到今天,社科MPA交给我的思维方法、公共管理知识和人生态度,老师们的那些谆谆教诲,都已融入到学生日常工作、生活中,正源源不断给予我们力量。所以,在此首先要感谢我们的老师!同时,也很高兴与那么多学弟学妹们网上交流。

    转眼,大学“毕业”18年,社科mpa“再毕业”也满5周年了。“岁月杀猪”,还记得临近毕业时聚餐,班主任董老师笑着问:你啥时候“单证”变“双证”呢?当时说得我一愣,一桌的同学们都笑了,我才反应过来:对于我们这个只有学位证的“单证”班,老师所说“双证”其实另有所指。今天,可以告慰老师的是:五年,我完成了老师同学们的祝愿,不仅拿了“双证”——学位证、结婚证,还拿了一本宝宝的户籍证,小孩很快都要上幼儿园了!

    人生就是这样,充满“变化”。曾听一位智者说,这个世界,唯一不变的,或许只有“变化”本身。没错,“变化”,这就是我今天想和大家汇报的第一个关键词。刚才说到“单证”变“双证”、“三证”,这是个人家庭变化。工作上,社科毕业后没多久,我回到昆明,后又被选调中央某单位工作半年多,而后再回来,又再次被派往云南双江、宁蒗两县的贫困山区驻村扶贫两年多,直到去年才又回到单位,回到家人身边。我们当时一个班的同学,五年时间,有的已从“正科”到了“正处”,有的从市级小机关到了中央大单位,他们在接受学校“领导力”培育后,实现的“变化”比我还更大,还更好。再跳出我和身边的同学,看看身边的世界吧,今年毕业典礼改在网上,不就是因为北京和全国、全球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吗?2020年的世界,似乎充斥了更多不确定性。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中国和世界,在不断“变化”之中,我们何去何从?接下来,我想和分享汇报第二个关键词——“定力”。

    如何面对这个快速变化,甚至有时让人觉得过于喧嚣、浮躁的世界?我能想到的,大概还是俩字——“定力”。不论世界怎么变,其中一些内在的、本质的规律,并不会变,或者说,变得没那么快。这些本质规律有哪些?比如:“人的本质是社会关系的总和”(原话为“人的本质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这一条提醒我们,人不能总是活在“自我”小世界,需要走出去,学会与人相处,融入“社会”,做“社会人”。比如:始终坚信与追寻“真、善、美”,做人做事始终守住底线,保持内心警醒、自律,这样的人或许容易吃小亏,但不容易吃大亏,而守不住本心的人,可能光彩嚣张一时,但摔倒时也常常跌得很惨,有的再也爬不起来了;还比如:咱们社科院校训“笃学、慎思、明辨、尚行”,八个字,质朴而深刻。类似这些,我觉得是可以代表某种本质规律的智慧结晶,细细琢磨并运用到现实中,一定会给我们一生足够的启迪和力量,就是可以使我们长久受用的“定力”所在。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面对复杂性不断增加和快速变化的世界,保持内心定力,喧嚣时沉寂下来,读书,跑步,思考,实践,或许对我们都会是有益的。而在通往“定力”的道路上,还有一个关键词,我想也可以算是祝福,我祝愿“我们”都变得更加“勇敢”。

    这里的“勇敢”,大概有三层意思:

    第一,勇敢爱。爱自己,只有自己变得好了,我们才能给予身边人更多爱、更多善意、更多美好。除了爱自己,还需要爱我们的爱人、孩子,最亲近的家人,亲戚,爱我们的朋友,老师,同学,领导,同事,身边一切值得我们去爱的人,那些对我们好的人。当然,对我们不好的,我觉得可以去改造他们,也可以远离,但也没有必要长久的憎恨。

    第二,勇敢闯。这个我想主要是在工作上,送给大家也送给自己一句话:既要埋头拉车,更要抬头看路。许多同学可能都在公务员体系中,应该说能到社科院读书,一定是有追求的,至少是希望多学点东西,提升一下学位学历。我们一方面需要认真努力工作,另一方面,我觉得一定不要忽略处理好人际关系,特别是适当、适度的在必要时也要学会展示自己的优势。我们需要恰当的和领导沟通,和同事交流,需要在朝着一个方向闯荡的时候,更加睿智、勇敢、恰当的表达自己。这样以来,可能会有利于自己的成长进步。

    第三,勇敢面对。人生当中总会遇到风雨。但我也相信风雨之后会有彩虹。我们在面对风雨时,在人生偶尔陷入低谷,在感到沮丧、委屈甚至是愤怒、痛苦的时候,怎么办?我觉得这样一些情绪都是正常的,但我们不能长久的陷入负面情绪中。在经历过不好的情绪体验之后,还是需要想办法走出来。怎么走出来?我觉得很重要的一个方法,还是拓展自己的圈子,眼界,多和别人交流。比如,我们完全可以和社科院的老师同学多交流。只有通过交流,我们才更容易看到别人的世界,外面的世界,在大世界面前,自己一点小委屈算得了什么呢?当眼界开阔了,才能从悲观情绪中尽快走出来。勇敢面对一切可能的伤害,是成长中必须学会的。

    最后,再次感谢社科院给予我的一切!

    138E76

    祝老师们健康,祝同学们平安!

    今天讲的不当的地方,期待老师同学们指正,也希望和新认识的校友们多联系,交流。

    谢谢。

    上一篇:校友路 | 张洋:重新出发,文化兴邦

    下一篇:社科MPA校友杨如军荣登“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