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活动 > 正文

    校友进课堂回顾 | 曹金林:管理学在基层实践应用

    发布时间:2021-07-22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校友进课堂”系列讲座在线上举行。本次校友进课堂邀请我院2007级公共管理硕士、浙江省杭州市西郊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一级高级警长曹金林为全体师生、校友进行分享。此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罗维亿副书记主持,政府管理学院师生近150人参加并进行互动交流。

    图:政府管理学院2007级公共管理硕士、浙江省杭州市西郊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一级高级警长曹金林

    本次课堂主题是“管理学在基层实践应用”,曹金林学长从“三大问题、三大能力、三大要素,三大法宝”四个方面分别展开论述。首先,曹金林提出公共管理学力图解决三大问题,分别是“价值取向——使命和责任”、“鼓励公共管理社会化”和“改革内部管理,提高管理效率”。谈到价值取向,学长说面对新冠疫情大考,各级党委和政府深刻诠释了责任和使命;谈到管理社会化,曹警长说最大的启示是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去做,政府应切忌大包大揽,但也不能做甩手掌柜;谈到提高管理效率,曹警长结合工作实际,认为引入竞争机制和智慧管理,可以推动科学管控和有效治理。

    其次,对于公共管理知识实践应用的启示,他认为管理者应提升三大能力,分别是“政治鉴别的能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和“善于学习的能力”。曹金林结合社会热点事件,以滴滴打车案例提醒大家应时刻保持高度的政治鉴别能力;以MBA和MPA的形象比喻,让同学们区分开经济利益与社会效益的区别;同时提醒大家,做人做事要学而时习之,公共管理需要跨界学习。

    然后,曹金林讲到管理者应具备三大要素,分别是“问题简单化”、“学会驾驭信息”和“制度是双刃剑”。他指出,当领导要出主意、用干部;管队伍要抓两头、带中间,善于将问题简单化;领导的艺术在于驾驭信息的艺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走得进去,做得下来,聊得下去”;而制度则是一把双刃剑,例如绩效管理也有一双"看不见的手",比如双向选择、确定职工岗位绩效考核系数。

    最后,结合工作实际,曹金林指出现代管理有三大法宝,分别是“流程”、“感动”和“场景”。流程是指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制度规定激励奖惩,而流程则细化操作步骤。感动是指单位文化熏陶人,后勤保障感动人,走访慰问关心人,谈心谈话鼓舞人。场景则是指政府管理上的应用,比如应急处置演练、心理沙盘游戏、民辞活会等,都非常实用。

    讲座结尾,同学们和曹金林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罗维亿副书记对讲座作了总结,并表示希望同学们重视向优秀校友的学习和交流,珍惜每一次和校友沟通接触的机会,学习宝贵经验,提高理论水平。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曹金林学长的分享非常实用,值得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好好学习,用心体会,期待下一次有机会和学长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上一篇:校友活动|十年再聚首,共叙社科情

    下一篇:校友进课堂 | 曹金林:管理学在基层实践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