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张志勇为我校税务硕士开展财税前沿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20日下午,国际税收领域知名专家、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张志勇应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邀请,为我校2019级税务硕士开展财税前沿讲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税务硕士教育中心执行副主任李为人副教授出席并主持讲座。

    图为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李为人副院长在主持讲座

    张志勇会长的讲座主题为“国际税收规则演化和多边合作机制”,讲座内容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展开:

    一、BEPS行动计划与数字经济

    首先,以G20国际税收改革作为切入点,张志勇会长展示了改革的三项主要内容: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多边税收征管互助公约》(《公约》)及《金融账户涉税信息自动情报交换标准》(CRS),并重点讲述了包括以应对数字经济带来的挑战为代表的15项行动计划在内的BEPS。然后,他通过援引苹果、字节跳动等新时代企业的崛起历程指出,数字经济具有无实体跨境经营、依赖无形资产积累市场价值及数据、用户参与和知识产权的协同效应等特征,导致利润征税地与价值创造地不匹配,从而对于现有的国际税收规则提出了挑战。

    图为张志勇会长在讲解BEPS行动计划与数字经济

    二、传统规则及变革

    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推进,传统的国际税收管理模式亟待变革。G20提出了有别于原有的固定场所、常设机构的基于销售额的联结度规则及三段式利润分配机制。但张志勇会长提出,以销售额作为征税标准有可能引发各国的定价争议,因此主张探索利用自动算法代替联结度的可能性。

    三、规则共识基础上的多边征管合作

    张志勇会长强调,数字经济的特殊性决定了以多边合作为基础的自上而下管理的必要性。多边征管合作能够保证管理措施的一致、降低遵从成本,同时有利于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保持对规则的持续改进。多边征管互助公约、金融信息交换(CRS)、国别报告制度、联合税务审计等制度的实施也为多边合作提供了更多可能性,值得我们在未来进行更加持续与深入的探索。

    图为张志勇会长在阐释多边征管合作

    四、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BRITACOM)

    放眼国际,立足国内。张志勇会长在对于国际税收规则进行了详细阐述后,将视线焦点转向“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BRITACOM)。针对国际上对于“一带一路”税收征管合作机制(BRITACOM)是中国“另起炉灶”的论调,张志勇会长解释道,此机制并不意味着与OECD框架的割裂,而是在现有框架的基础上进行补充,引导发展中国家之间在税收征管方面形成合作以应对日益复杂的国际形势与要求,是我国积极倡导多边机制的体现。

    张志勇会长纵观国际国内形势,引经据典,幽默风趣,不时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我校税务硕士学术导师、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原副所长靳东升研究员出席讲座,并对张志勇会长的讲座进行了点评,他对张志勇会长的讲座内容给予高度评价。讲座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图/文: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税务硕士教育中心

    上一篇:公管学院教师参加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2019年年会暨第13届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喜报: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18级税务硕士生谢冰团队喜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