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喜报: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18级税务硕士生谢冰团队喜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19-11-21 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9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北航投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开幕。经过层层激烈角逐,共有213所高校的447件作品走进终审决赛,其中,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18级税务硕士研究生谢冰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的项目入围决赛。11月9日到12日,经过布展、问辩和封闭答辩环节,最终,谢冰所在团队“基于供应链金融的‘三维信用评价体系’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信”项目在2019年11月12日的颁奖典礼上荣膺本次大赛特等奖。

    edb0b32b70ba82cacc49eb8a19c829c

    我校2018级税务硕士生谢冰团队项目荣膺大赛特等奖(右三为谢冰)

    a9b086e5fa50ffbc3d4566d0d17d4a5

    第十六届“挑战杯”北航投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颁奖现场

    谢冰同学是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2018级税务硕士研究生,她平时积极参与学校活动和导师课题,曾荣获二等学业奖学金。她对中国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十分感兴趣,在平时的学习和科研中也一直关注这个领域。2018年11月,当“挑战杯”的号角吹响后她就萌生了参赛的想法。在学院副院长李为人老师、工商学院杨小科老师的鼓励、支持和指导下,她鼓起勇气,组织团队,积极投入到了大赛的艰苦备战当中。从报告立意到成形再到后期的一遍遍打磨,从初赛到市赛再到全国总决赛,每一个环节都面临全国各大高校项目团队的强有力竞争和挑战。但团队成员精诚合作,互相砥砺,顶住压力,越战越勇,终于脱颖而出,获得参与国赛网评的资格。在备战国赛的日子里,团队成员们经历了无数个不眠之夜,一次次打磨报告文本,一次次模拟答辩练习,一次次反复提问锤炼。期间虽不免紧张、担忧甚至焦虑,但全体成员坚定不移、永不认输的骨气和毅力,使他们最终笑到了最后。

       

    谢冰团队的参赛项目致力于解决中国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从供应链金融的视角,力图构建“三维信用评价体系”,并通过BP神经网络对新体系的有效性进行验证,从而打通了金融活水流向中小微企业“最后一公里”。项目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对7省26市的140家中小微企业及40家金融机构进行了调查研究,共发放420份调查问卷,回收有效问卷390份。经过深入的梳理和分析,报告指出,目前我国中小微企业融资较难获取商业银行低息贷款的根本原因在于信用不足,中小微企业主体信用难以体现真正的信用能力,商业银行未能深度参与产业运作,银企存在信息不对称。报告提出,将交易信用和监管信用纳入以主体信用为主的传统信用评价体系,构建“主体+交易+监管”三位一体的三维信用评价体系,从根本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参赛项目报告最终获得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并被评为特等奖。

    沉甸甸的奖杯和鲜红的证书,不仅承载了竞赛评审专家对整个项目的肯定,更充满了对项目团队未来的鼓励和期许。新时代、新征程,税务学子将不忘初心以挑战筑梦,牢记使命以科创报国!

     

     

     

    图/文: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税务硕士教育中心

    上一篇: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张志勇为我校税务硕士开展财税前沿讲座

    下一篇:中国政治学会第九次代表大会暨新中国70年政治建设与政治发展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