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郑秉文:从"艾伦条件"看我国养老金体系从负债型向资产型转变的路径与政策选择

    发布时间:2021-05-2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7日(周一)下午,政府管理学院高端学术系列讲座在图书馆笃学讲堂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原所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郑秉文教授为广大师生作分享,主题为:从"艾伦条件"看我国养老金体系从负债型向资产型转变的路径与政策选择。

    颁发聘书

    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蔡礼强教授主持,他首先代表学院对郑秉文教授为师生开讲表示热烈欢迎,并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王新清为郑秉文教授颁发了特聘教授聘书。

    图:颁发聘书

    主题阐释

    讲座伊始,郑秉文教授由近年来系列中央政策文件引入,系统讲述了“艾伦条件”的内涵,并从“艾伦条件”的角度出发论述了我国养老金个人账户制度安排的深层次逻辑,即第一支柱养老保险个人账户难以做实的深层原因在于生物收益率与真实利率之间存在巨大差距。之后,郑秉文教授从人口老龄化:百年之虑;夯实养老金:百年大计;参数调整:延迟退休;补足短板:第二、三支柱;多缴多得:第一支柱和展望2050:百年之思六个角度开展讲述。

    1. 人口老龄化:百年之虑

    在这一部分,郑秉文教授结合最新的七普人口数据,根据出生率、老年抚养比、人口预期寿命等指标分析了我国目前的人口老龄化趋势,指出人口老龄化为我国社会保障和养老金制度带来巨大挑战,最后将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主要原因归结为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结果、科学技术进步的结果、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的结果、医疗技术水平提高的结果、生活基础设施投资不断加大的结果等五方面。

    2. 夯实养老金:百年大计

    在这一部分,郑秉文教授从调参数、补短板的角度论述了夯实养老金的重要路径。其中,参数改革主要针对于我国的养老金第一支柱,具体方式为大幅降低费率、大幅降低费基以及每年上调养老金。同时,通过延迟退休年龄来调解赡养率也是参数改革的重要方式,郑秉文教授认为十四五期间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是非常必要、非常及时的。

    另一重要路径为补足短板,即建立完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制度,郑秉文教授指出当前我国养老金第一支柱“一柱独大”,第二支柱发展乏力,第三支柱长期缺位,亟待补足第二、三支柱的短板以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

    图:郑秉文教授正在演讲

    3. 参数调整:延迟退休

    在这一部分,结合中央历年来的政策文件中对于延迟退休年龄的表述,郑秉文教授系统讲述了法定退休年龄的起源以及延迟退休年龄的趋势,同时通过比较分析欧美延迟退休年龄的趋势强调了渐进式改革的重要性,并与大家讨论了中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的难点与重点,最后,郑秉文教授结合对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退休人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等数据的预测,论述了延迟退休对于提高养老金制度财务可持续性的重要意义。

    4. 补足短板:第二、三支柱

    郑教授系统梳理了中国三支柱养老保险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并从提高退休收入的替代率;改善家庭财富构成、实现跨代支付;提高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比例;有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畅通“双循环”四大功能角度阐明了建立第二、三支柱的重要意义。

    5. 多缴多得:第一支柱

    郑秉文教授通过住房公积金与养老金缴费积极性的对比,分析了第一支柱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从扩大个人账户的角度,提出降低“税收楔子”和“扩大账户”是第一支柱建立“激励相容”机制的改革选项。

    6. 展望2050:百年之思

    在最后一部分,郑秉文教授结合“艾伦条件”,展示了我国1978年-2050年生物收益率下降的四个阶梯,指出生物收益率的下降为做实账户创造了外部环境,据初步预测显示,2021~2035年,我国生物收益率越来越接近资产回报率,建立资产型养老金体系的条件将基本成熟,第一支柱养老保险的名义账户向做实账户转型的条件将基本具备。

    最后,郑秉文教授谈论了中国成为养老金大国的“百年之思”,即打造养老金大国需要法律传统(信托制度,信托精神,法系继受)、思想观念(公平观,养老金的功能)、模式选择(国家与市场的关系,英美与欧陆)、财税制度(资本利得税,M2)、领导体制(部门协调,部门利益)等“软实力”的配合。

    评议总结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郑秉文教授积极交流互动,郑秉文教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政府管理学院薛在兴教授和郭磊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评议。薛在兴教授指出,社会保障专业的学习要有深度,要关注社会保障领域的核心问题,更要有广阔的视野。郭磊副教授指出,社会保障问题的研究要充分重视外部条件的变化和影响,理顺政策之间的关系和逻辑,并启迪同学们进一步思考建立多层次多支柱养老金体系的配套政策和联动机制、隐性债务和延迟退休的关系以及我国家庭财富净值与以房养老的关系,对同学们的启发很大。

    图:薛在兴教授正在进行评议

    图:郭磊副教授正在进行评议

    评议末尾,蔡礼强教授代表学院再次感谢郑秉文教授的精彩讲座,本期“政府管理学院高端学术系列讲座”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下一篇:“中国共产党领导力暨建党百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