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中国共产党领导力暨建党百年”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8 来源: 浏览次数:

    4月25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管理世界》、《政治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甘肃社会科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领导力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力暨建党百年学术研讨会”在中国历史研究院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机构的四十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研讨。研讨会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蔡礼强教授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树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树华代表主办单位致辞。张树华对研讨会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在建党百年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表重要讲话5周年之际,举行本次研讨会恰逢时机。他建议从四个方面深化今后的研究工作:一是要突破西方学术框架和逻辑束缚,提升中国政治学的核心竞争力、影响力和话语权;二是要注重提炼中华五千年以来的政治思想精华,吸取中国古代政治智慧;三是要重视当下研究,开拓中国政治实践,凝练思想,深化理论;四是要从系统论看待国家治理体系、领导体系的建设,深化政治学研究。

    与会专家学者共同认为,时值建党百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政治体制和治理实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学术界和理论界亟需总结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理论和执政经验,中国共产党领导力暨建党百年学术研讨会的举办正当其时。

    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经验总结、理论探索、代表领域和领导者研究四个单元进行了深入研讨,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领导力、组织领导力、制度领导力、文化领导力等研究问题进行了系统阐述。在此次研讨会中,专家学者通过对党的领导力进行理论廓清和学理分析,为中国共产党研究奉献智识、提供指引。

    第一单元

    第一单元研讨由《中国行政管理》主编解亚红主持,武汉大学唐皇凤教授、中山大学王清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柴宝勇教授、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张国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蔡礼强教授先后进行了主题演讲。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李冲锋副教授对本单元进行评议。

    F213

    《中国行政管理》主编解亚红

    武汉大学唐皇凤教授

    FE2A

    中山大学王清教授

    EB0B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柴宝勇教授

    F4AC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张国玉教授

    ECF1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蔡礼强教授

    唐皇凤以《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建设的百年历程和基本经验》为题,指出作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政党,在百年发展历程中,中国共产党积累了领导力建设宝贵而丰富的经验。其中,明确使命、界定愿景和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领导力建设的根本立足点,制定正确的战略、策略和政策是党的领导力建设的关键点,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是党的领导能力建设的根本政治保证,建立有利于提高效率、增强活力和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的领导体制机制是党的领导力建设的支撑点,切实提升党员干部治理能力是党的领导力建设的着力点,坚持贯彻群众路线是党的领导力建设的重要保证。把政党—国家—社会铸造为一个信仰和命运共同体,既是百年大党领导力建设的根本经验,也是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领导力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王清以《一核双翼:新时代中国党政体制的调适与运行》为题进行分享,她认为2018年的机构改革是一场自上而下的政治改革,形成了以党委(党组)为核心、以归口管理和小组为支撑的权力互动模式,其称之为“一核双翼”的党政体制结构。她指出“一核双翼”的党政体制结构在决策、执行以及监督的政策过程中激发了治理效能,增强了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党政体制机构通过将党政关系建设转化为党内关系建设,克服了政党控制和官僚制之间的矛盾。

    柴宝勇以《“领导力”的理论基础与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理论观察》为题,认为政党领导力研究具有理论与现实的双重必然性。在此条件下,回应领导力概念之保持现实解释力与范式合理性的需求,则需要结合不同学科范式比较分析、根据我国具体实践加以规范,从而使之成为有概括性、有解释力的本土化政治学概念。

    张国玉以《组织视角的中国共产党思想领导力研究》为题,认为中国共产党的本质属性是组织,研究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力必然离不开组织视角。组织理论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力涉及三大关系的处理问题:一是组织之内和组织之外的关系,本质是组织愿景;二是组织短期利益和长期发展的关系,本质是组织使命;三是对组织自身建设的认识问题,本质是组织价值观。中国共产党的纯洁性、先进性和不谋私利,分别对应组织愿景、使命和价值观,构成了中国共产党思想领导力的三大要素。

    蔡礼强以《中国共产党基本领导方法的内涵、特点及其优势》为题,认为中国共产党的基本领导方法是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经历了从工作方法到党的基本领导方法再到群众路线理论的发展历程。群众路线领导方法不仅仅只是一个领导方法,更是一个包含群众观点、领导方法以及工作作风三个层次丰富内涵的综合体。群众路线领导方法是以群众观点为基础,融世界观、认识论、方法论为一体,把领导者与被领导者紧密结合为一体的领导方法。群众路线领导方法能有效处理领导者与被领导者关系,能最大限度发挥被领导者积极性,并融科学决策与高效执行为一体。群众路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基本领导方法,今后面临的挑战是如何增强制度保障并与扩大群众参与有机结合起来。

    第二单元

    第二单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编辑部负责人任朝旺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蔡跃洲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李勇坚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何代欣副研究员、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王晓晖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彭成义副研究员先后进行专题演讲。海南大学童泽林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悦讲师进行了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编辑部负责人任朝旺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蔡跃洲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李勇坚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何代欣副研究员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王晓晖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彭成义副研究员

    海南大学童泽林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周悦讲师

    蔡跃洲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科技创新治理及其数字化转型》为题,指出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实事求是的工作路线和优良传统,确定不同时期的科技发展战略,构建完善的科技体制,并较好地实现不同时期的科技战略目标。“十四五”时期,对科技事业和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对科技创新治理带来了挑战。要改善科技创新治理必须高效地协调错综复杂的交互关系,而数字化转型应该是提高科技创新治理效能的有效途径。

    李勇坚以《中国共产党对互联网经济领导:理念、模式和实践》为题,总结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成就,对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几个阶段进行了全面的阐述。他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互联网经济走出了一条新的发展道路。在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近三十年间,中国共产党坚持发展与监管并行,多层次、全方位促进发展、规范监管,领导中国互联网经济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成绩。

    何代欣以《财税体制改革中的中国共产党经济领导力——学习、调整与吸纳》为题,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经济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源自其出色的经济领导力。在财税体制改革这种关乎大局,又牵涉全局的领域,经济领导力所起作用尤为突出,经验特别值得梳理总结。

    王晓晖以《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党建的成功经验是中国本土化管理思想和理论的重要来源》为题,认为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和管理的实践与探索是管理学研究中典型的“中国故事”,在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对新民主革命时期中共党建的成功经验开展组织管理学研究,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同时也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和理论价值。通过发现新民主革命时期中共党建辉煌成就背后的内在机理,能够提炼出中国本土化的组织管理思想和理论,而且这些管理思想和理论具有普适性。

    彭成义以《文化形态学视阈下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力》为题,认为传统的以领导者为中心、以追随者为中心、和以领导者-追随者二元互动为中心的切入进路都提供了丰富的洞见,但是仍不足以全面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秘诀所在。有鉴于此,从文化形态学的视阈去审视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文明型政党的领导力所在。不管是中国共产党无与伦比的领导特质,还是其坚实的群众基础,这些都有赖于有着以“大一通之”为本质特征的优秀中华历史文化传统的熏陶和塑造。

    第三单元

    第三单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少来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贠杰,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田改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刘智勇,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吕品,郑州大学副教授丁辉侠,先后进行了专题演讲。浙江大学副教授姚明明,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任真副教授对本单元进行了评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少来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贠杰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田改伟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刘智勇

    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吕品

    郑州大学副教授丁辉侠

    浙江大学副教授姚明明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任真副教授

    贠杰以《组织领导力:中国共产党治理成就的制度逻辑》为题,通过构建组织领导力的理论框架,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国家治理历史性成就背后的制度性逻辑,通过党的组织领导力的思想力、决策力、人事力、执行力和监督力等五大要素的结构功能分析,从新视角揭示了中国发展成就之谜背后的政党制度优势,对提升党的建设水平和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田改伟以《如何认识和提高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为题,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通过厘清“组织力”和“领导力”之间的关系,深刻分析出提高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四个路径。

    刘智勇以《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与党的领导力——基于组织学视角的分析》为题,认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力,归根到底是由党的宗旨使命生发的,是由党的指导思想决定的。党的指导思想为党组织发展壮大和目标、宗旨使命的实现提供了理论基础和行动指南。党的领导力是伴随党的指导思想发展演进而日益增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并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展进步,呈现出中国化、时代化、理论化特质。

    吕品以《政党制度领导力的核心——党章领导力》为题,指出党章制度力在政党制度领导力中具有重要地位,是政党制度领导力的基本体现和核心构成。党章领导力主要包括:对组织理念的培育引导、对组织系统的构造建设和对组织成员的行为约束。

    丁辉侠以《中国共产党制度领导力的发展历程与基本经验——基于共容性组织视角的分析》为题,认为制度领导力是把组织的核心价值观融入组织制度,让制度成为组织的领导力并引导组织的发展和前进的方向。制度领导力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领导力。作为一个典型的共容性组织,从共容利益的形成、调整到巩固的各个阶段,中国共产党在党和国家重要的制度变迁中始终维护着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第四单元

    第四单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科研处负责人唐磊研究员主持。国防大学教授朱纯辉,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周文华,应急管理部《中国减灾》杂志社主编徐璨,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翁文艳,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李永瑞,先后发表主题演讲。暨南大学教授史军,教育部高教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汪立峰进行做了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科研处负责人唐磊研究员

    国防大学教授朱纯辉

    北京联合大学教授周文华

    应急管理部《中国减灾》杂志社主编徐璨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教授翁文艳

    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李永瑞

    暨南大学教授史军

    教育部高教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汪立峰

    朱纯辉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军事领导力建设实践探析》为题,认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建设中,一项重要的内容就是党的军事领导力建设。中国共产党在军事领导力建设方面始终坚持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力作为立军之本、强军之魂,把党的军事动员力作为实行人民战争的致胜法宝,把党的军事变革力作为推进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动力之源,把党的军事聚合力作为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基石,从而铸就了中国共产党强大的军事领导力。

    周文华以《国外对中国共产党政策执行力的研究》为题,指出政策执行力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外人士从科学决策、领导人的卓越引领、发挥地方积极性和广泛动员等方面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增强政策执行力的主要路径,这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力建设具有一定的启发和借鉴意义。

    徐璨以《系统视角下中国共产党防灾减灾救灾领导力构成与实践》为题,提出中国共产党防灾减灾救灾领导力是一个由组织能力、支撑能力、保障能力构成的三层次系统,其中支撑能力包括战略思维力、学习实践力、制度运行力、政策创新力、统筹协调力、社会动员力、应急决策力、风险治理力,同时徐主编还设计了一个四维度分析框架,对中国共产党防灾减灾救灾领导力实践的特点进行了分析。

    翁文艳以《青年毛泽东价值领导力的形成规律与当代意义》为题,认为毛泽东的坚定革命信念的形成不是一个孤立的过程,而是建立在广博的知识和实事求是的思维能力的基础之上的。其形成基于早期的人格发展,是主客观因素交互作用的结果。深入研究青年毛泽东的成长路径,探究其领导力的成长规律,对于在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促进领导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的领导能力提升有着重要的启示和借鉴意义。

    李永瑞以《毛泽东正编诗词中的本土领导力构念的建构》,运用扎根理论三级编码技术,以毛泽东诗词为文本,从过程研究视角切入,对其诗词中展现的领导力进行编码分析,再以年谱及毛泽东诗词相关研究做理论饱和度检验,构建出毛泽东诗词中领导力维度:准确并清晰定义未来(战略校准)、全局并动态整合资源(优势积累)和利导并刚柔影响行为(目标同一),进而对各个维度之间及维度内部的逻辑关系进行了深入分析。

    期刊媒体观察评议环节,期刊媒体观察评议团的代表进行了点评发言。

    《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李志军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力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领域,过去领导力研究多是从企业的角度,研究中国共产党领导力是一个崭新的研究领域,这是一个研究的富矿,值得年轻学者投身这个领域,很好地挖掘、很好地探索、很好地提炼加工,今后一定能够逐步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管理世界》杂志社社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特聘教授李志军

    《甘肃社会科学》胡政平主编向在座的学者介绍了《甘肃社会科学》的历史和特点,还将刊物选择论文的标准总结为“五个新”,即材料新、方法新。思维新、观点新。

    《甘肃社会科学》胡政平主编

    《学习论坛》主编薛瑞汉也表达了对此次会议主题的肯定,他认为这个主题非常好,是一个跨学科、跨领域、交叉学科的研究,非常有价值。此外,他还介绍了《学习论坛》的栏目重点方向和选稿关注点:现实性和前瞻性。

    《学习论坛》主编薛瑞汉

    《中国纪检监察报》的王霞主任,也介绍了自己所在媒体的基本情况和用稿要求、用稿范围。

    《中国纪检监察报》的王霞主任

    12913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蔡礼强教授

    最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蔡礼强教授总结本次论坛。他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是一次思想的盛宴,来自于政治学、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等等多个学科的专家,就领导力相关的主题做出了精彩的分享和讨论,使“中国共产党领导力”主题的认识更加深入。同时,他指出,学术界需要全面、系统、深入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经验、领导智慧、领导规律、领导特点,希望更多学者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继续深入中国共产党领导力的研究。

    上一篇:郑秉文:从"艾伦条件"看我国养老金体系从负债型向资产型转变的路径与政策选择

    下一篇:我院特聘教授郑秉文应邀出席中国保险精算发展论坛暨《爱选年龄研究报告》发布会并作主旨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