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郑秉文教授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采访

    发布时间:2022-08-24 来源: 浏览次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夯实民生基础,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8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就“以人民为中心 夯实民生基础”接受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采访。他表示:我国的社会保障体系着重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的幸福安康托底。十年来,我国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6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4亿人,用很短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一百多年走完的路。兜牢民生底线,约有4680多万人纳入低保或特困,每个月都可以领取救助金。十年间,各级财政累计支出基本生活救助资金超过两万亿元。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全面建立,截至2022年3月底,已分别惠及1192.5万困难残疾人、1519.1万重度残疾人。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民生愿景变成幸福实景。十年来,我国学前教育资源格局发生变化,公益普惠底色愈发鲜明。截至2021年,全国幼儿园数达到29.5万所,其中新增的幼儿园80%左右集中在中西部,60%左右分布在农村,有力保障了不断增加的适龄儿童入园需求。我国城镇就业人数持续增加,由2012年的37287万人增加到2021年的46773万人,2021年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工资水平较2012年翻了一倍。加强兜底帮扶,累计实现失业人员再就业494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586万人。

    一系列公共卫生服务制度组合拳助力病有所医,我国人均预期寿命从2012年的74.4岁提高到2021年的78.2岁。聚焦“看病难、看病贵”,推进国家组织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降低虚高药价,已开展的7批集采中选药品平均降价超过了50%,两批耗材集采平均降价超过80%,累计节约费用约3000亿元。

    十年来,我国养老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机构和设施总数达到34万个,床位总数比2012年增长了一倍,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

    上一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社会保障前沿学术研讨会顺利举办

    下一篇:干部培训 | 中国侨联委员培训班结业仪式圆满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