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家观点 > 正文

    张树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安排与实践路径

    发布时间:2023-02-2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浏览次数:

    作者简介:

    张树华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主义民主研究中心主任;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政治学研究》杂志主编。

    一、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拓展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1. 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保证各级人大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健全人大对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监督制度,维护国家法治统一、尊严、权威。加强人大代表工作能力建设,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

    健全吸纳民意、汇集民智工作机制,建设好基层立法联系点。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坚持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积极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推动人权事业全面发展。

    2. 全面发展协商民主。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完善协商民主体系,统筹推进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以及社会组织协商,健全各种制度化协商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

    3. 积极发展基层民主。基层民主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直接民主制度体系和工作体系,增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实效。完善办事公开制度,拓宽基层各类群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渠道,保障人民依法管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维护职工合法权益。

    4. 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加强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行职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工作,强化共同奋斗的政治引领。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形成共同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二、坚持人民立场,发扬民主,践行群众路线是关键和重点

    人民观是新时代中国民主观的本源,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就要坚持好人民观、践行好群众路线。中国共产党历来将群众路线视作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守民心、惠民生、聚民意、汇民智、解民忧、护民权,在治理实践中全面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宗旨和价值。

    具体来说,发扬民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应进一步加强群众工作制度化建设,搭建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制度化平台。新征程上,面对当前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群众多样化复杂化的新形势以及网上群众工作精准化难度加大,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观”,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搭建好全过程人民民主党的制度化平台。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图片三、健全人民监督体系

    人民监督是共产党人在“窑洞对”提出的经典理念,是“一切依靠人民”的题中之义。持续改善党风政风,保持党政机关的肌体健康,防止官僚主义症状反复,提高治理效能,应完善好人民监督体系,发挥好人民监督的效能。

    从广义上讲,人大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共同构成完整的人民监督体系,与纪检监察等形成全面而有效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既管人,又管事;既调查办案,又督促作风;既监督政府工作,又督促政策落实;既执行中央意志,又反映人民意愿。其中,人大监督“刚”“柔”相济,集政治监督、法律监督和人民监督为一体,尤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的巨大优势。

    统一全面的人民监督体系具有全覆盖、效率高、标本兼治等特点,是解决近年来久治不绝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病症的有效武器,是改善党风、政风、行风、作风、文风、会风、话风等不良风气的有效法宝,也是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向和实践路径。

    上一篇:王炳权:政治学治理研究的反思与前瞻

    下一篇:张树华:坚持正确的民主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