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回顾 | 佟德志教授:政治文化的几种分析模型

    发布时间:2021-10-13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主办的“政治学研究前沿系列讲座”第二讲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佟德志教授为社科大师生做题为“政治文化的几种分析模型”的主题演讲。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唐磊教授主持本场讲座。

    2FEC6

    佟老师从政治文化与政治制度间关系入手,在明晰了政治文化在政治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后,他阐述了公民文化的分析模式、合法性的分析模式、文明的分析模式和价值的分析模式四种政治文化的分析模式。

    在公民文化的分析模式介绍中,佟老师引用了阿尔蒙德关于政治文化概念的经典界定,即政治系统的主观倾向性,并系统地阐述了政治文化中认知、态度、价值和意识形态四要素的内容和其间关系。随后佟德志老师以伊斯顿的政治系统模型为例深入介绍了该分析模式。

    在合法性的政治文化分析模式介绍中,佟老师首先介绍了韦伯关于权威概念的界定和权威的三种来源方式,并重点讲解了哈贝马斯的民主共识理论,包括其中相关的同化共识、交叠共识以及协商共识概念。

    在文明的分析模式介绍中,佟老师通过冷战和意识形态对立相关信息的解读引入到亨廷顿的文明冲突理论,随后着重介绍了英格尔哈特所做的WYS调查对公民价值观的分析,该分析发展了前者的理论,并由此引入到对价值观的分析模式的探讨。

    在价值观的分析模式介绍中,佟老师通过WYS、EVS、ABS等例讲解价值观的分析模式,并列举了部分问题、数据和结果深入阐述了价值观的分析模式的实际应用方式。

    佟德志老师的讲座深入浅出,在课程中同时吸引了百余名国内外知名高校的学生旁听。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佟老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佟德志教授的前沿讲座让我们对政治文化和政治思想的前沿领域有了深入的了解,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篇:我院特聘教授黄平出席太湖世界文化论坛

    下一篇:讲座回顾 | 杜江:共同富裕背景下的中国发展实践和公共经济学研究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