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思政教育 > 正文

    践行真知,薪火相传——政府管理学院党史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7-01 来源: 浏览次数:

    活动介绍

    为了积极践行科教融合的理念,推动学生工作与党史教育的深度融合,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MPA任渊博、隋建坤、高蕴楠、董锐联合本科生袁薪、任晓婷报名团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将赴陕西省延安市,6名小组成员在刘哲老师的指导和建议下,先从北京出发实践,到党的创始人李大钊纪念馆、党外先进人员鲁迅博物馆、具有特殊意义的国有企业新华书店、12.9运动纪念馆、中国人民抗日英雄纪念馆等不同层面、不同主体、不同地点对党史进行了深入的了解和学习。

    这次活动不仅为暑期实践小组的延安之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让同学们切身领会了这百年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坚持为人民谋福祉的历史初心,更深刻了解到了百年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曲折和艰辛。

    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

    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占地5000平方米,是全国唯一一座一二九运动纪念馆。纪念馆分为广场和室内展馆两部分,由照片、参考资料、老同志回忆文章和音像资料组成,至今已为一万余人次开展了爱国教育活动。

    中国共产党在一二九运动中发挥了三个作用。一是政治引领。八一宣言为广大青年学生指明方向。二是行动配合。工农红军到达陕北,和全国青年一起形成了全民抗战的局面。第三是组织领导。共产党员号召青年学生永担使命,保卫华北,使抗日救亡运动广泛开展。

    实践地点:

    天津市西青区王兰庄花园七号别墅

    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纪念馆

    实践人员:

    任渊博(2020级MPA全日制班)

    实践过程:

    实践感悟:

    本次实践通过文献研究和实地探访,深入学习了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的历史。

    第一感悟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一二九运动,党组织在一二九运动发展始末都起到了关键核心的组织领导作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告诉我们的正确答案。

    第二感悟是青年学生是时代的最强音,抗日战争时期青年学生勇担时代使命,不怕牺牲,和侵略者拼命到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应该接过革命前辈的大旗,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重任。

    第三感悟是敬畏历史并从历史中汲取精神营养,历史虽然已经过去但是从来不会过时,当代青年应该常读历史,尤其常读中国革命历史,从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中学习做人学习做事,成为对时代有用、对人民有用之人。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全国唯一一座全面反映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大型综合性专题纪念馆(截止至2014年)。是国家一级博物馆、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国防教育基地、全国廉政教育基地、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是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秘书处所在地、中国博物馆协会纪念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

    实践地点:

    北京丰台区卢沟桥畔宛平城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实践人员:

    任晓婷(2020级本科生)

    实践过程:

    实践感悟:

    一段岁月,波澜壮阔,刻骨铭心。

    一种精神,穿越历史,辉映未来。

    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过程中,中国共产党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他们以国家为先,不计较自己的利益得失,成为了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还有无数共产党员用血肉筑起长城,用生命换取和平。他们年纪尚轻,他们期盼未来,但他们不惧死亡。他们心中有坚定的信念,崇高的理想。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是他们的写照。作为青年一代的我们,生活在和平盛世,但我们要铭记历史,铭记先烈,铭记精神。为我们国家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使国家变得强大,继承先烈遗志,完成先烈遗愿。

    卢沟桥革命遗址

    卢沟桥位于北京市丰台区,全长266.5米,宽7.5米,桥两侧雁翅桥面呈喇叭口状。1937年7月7日日本在此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史称“卢沟桥事变”(亦称“七七事变”)。中国抗日军队在卢沟桥打响了全面抗战的第一枪。卢沟桥不仅是丰台区的重要文化资源,也是影响深远的国家重大活动纪念地。承载着丰厚的历史资源,如今的卢沟桥已成为宣传中华民族革命传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一张名片。

    实践地点:

    北京市丰台区永定河

    实践人员:

    袁薪(2020级本科生)

    实践过程:

    实践感悟:

    漫步于桥上,看着两侧栏杆的石狮子,正是这些石狮,在七十年前的那场战火的洗礼中,目睹了我们忠勇无畏的先辈们,自己的血肉之躯捍卫了中华民族不屈的尊严。

    卢沟桥畔的枪声引燃的整个中华民族的抗日圣火,将中国推到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中国人民团结一致,以抗击日本法西斯的辉煌战绩,一扫中国近百年尽遭侮辱、积弱不振的形象,第一次赢得了反对外来侵略的伟大胜利。

    今天,我们应当做的是要反思我们的历史,面对我们的现实,有建设性的开辟我们的未来。历史不相信眼泪,只有冤仇的民族将永久是低微的民族,我们需要的是站在历史的高度用自强换取自尊,用努力换来尊重,用智慧换来强大。

    李大钊烈士陵园

    李大钊烈士陵园占地面积2200平方米,1983年10月29日落成并对外开放。李大钊的汉白玉全身雕像,雕像后是烈士及其夫人赵纫兰同志墓,墓后为纪念碑,由邓小平同志题写。碑的北面是中共中央撰写的碑文。 庭院正西房为“李大钊烈士革命事迹陈列室”,通过大量的文物图片资料介绍了李大钊烈士一生战斗里程和丰功伟绩。李大钊烈士陵园为仿古式庭院建筑。由建园开始到2008年这十余年来,李大钊烈士陵园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

    实践地点:

    京西万安公墓李大钊烈士陵园

    实践人员:

    隋建坤(2020级MPA全日制班)

    实践过程:

    实践感悟: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这是对李大钊同志一生的真实写照。通过对李大钊烈士陵园的学习,深刻感悟到了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崇高和人格力量的伟大。在李大钊同志等革命先烈为之献身的道路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勇往直前,历经八十多年的艰苦奋斗,创造了亘古未有的历史伟业。

    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学习李大钊同志坚定的爱国主义精神,要学习李大钊同志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更要学习李大钊同志以科学态度学习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紧跟历史发展和时代进步潮流不断探索的精神。要将我们的所学运用到实践中,最终,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成就个人梦想。

    鲁迅博物馆

    北京鲁迅博物馆是主要承担鲁迅和新文化运动时期著名人物、重大事件有关实物、资料的征集、保管、研究和宣传展示等工作的国家一级博物馆,内有鲁迅旧居及鲁迅陈列展览。鲁迅旧居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鲁迅于1924年春天购入后自己设计改建成的,也是迄今在北京保存最完整的一处鲁迅的居所。

    实践地点:

    北京市阜成门内大街宫门口二条19号

    鲁迅博物馆

    实践人员:

    高蕴楠(2020级MPA全日制班)

    实践过程:

    实践感悟:

    今天,我参观了北京鲁迅纪念馆,在这里,鲁迅先生创造出了《华盖集》、《彷徨》等文章,透过简洁明亮的窗,我们似乎还可以看到鲁迅先生伏案写作的身影;通过鲁迅先生生平的展示,他这一生在革命救国的路上几乎从未停下脚步。他是时代的丰碑,又是那个黑暗年代的一束光。他用文字,唤醒沉睡的国民,正如毛主席对鲁迅的评价“鲁迅的骨头是最硬的,他没有丝毫的奴颜和媚骨。这是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最宝贵的性格。鲁迅是在文化战线上的民族英雄”。

    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作为新世纪的中国青年,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华书店

    新华书店是中国共产党于1937年在延安创立并领导的文化企业,成立以来始终传承红色基因,为推动革命、建设、改革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及时满足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阅读需要,在全力做好卖场各项工作的同时,书店还组织人力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院校开展上门征订服务。值此建党一百周年,新华书店展开了以“红色经典 献礼百年”为主题书香中国第十一届北京阅读季的全民阅读活动,将红色的种子播撒出去。

    实践地点:

    北京市图书大厦

    实践人员:

    董锐(2020级MPA全日制班)

    实践过程:

    实践感悟:

    建党一百周年,不仅仅是全国党员干部再次落实了党的精神,全国上下都在积极向党靠拢,传承红色精神。党的精神从发源到传播到全国各地,在现代的新媒体时代下,实现了一瞬万里的可能。

    但在过去,最传统的传播方式便是纸质书籍,是一个个写在纸张上的革命故事和一段段落在书籍上的红色回忆将我们党艰辛且光辉的革命历程传播开来、继承下来。因此,吾辈当自强,我们更应通过书籍筑强我们自身,将党的精神刻在骨子上,融进血液里。

    上一篇:2020级MPA班会、团日活动 ▏扬帆远航 金榜题名,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下一篇:2020级MPA全日制班学习谢伏瞻院长《领导干部讲思政课》专题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