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活动 > 正文

    2021级全日制班英语辩论赛

    发布时间:2021-10-17 来源: 浏览次数:

    为激发同学们对英语的学习热情,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思辨水平。2021年10月17日,在皇娟老师的英语课上,21全日制班的同学展开了两场英语辩论赛。此次辩论赛共有两场,分别分为立论、驳立论、自由辩论、总结陈词4个环节。第一场辩论赛以“政府是否应该为儿童和青少年设定最低睡眠时间”为辩题,展开辩论,正方的同学为栾瑞佳、丁一、吴柯彼、宫佳辉、李岱珂、吴雨竹;反方包括谢悦、余雪、张丽璇、袁野、郑拓、赵璐璐等同学。第二场辩论赛以“限制牛肉面价格:政府的责任?”为题,正方同学有王文博、姜多印 陆伟、牛梦麒、王震、赵智辉,反方包括李一勤、周淼、赵莹迪、董月、郭艺璇、刘紫轩等同学。

    85373

    首先是第一场辩论赛,双方围绕“政府是否应该为儿童和青少年设定最低睡眠时间”展开激烈的英文辩论。继正方慷慨激昂、反方充满理性色彩的自我介绍后,比赛进入开篇立论环节。正方一辩从人们的衣、食、住、行四方面的改善为切入点,用通俗幽默的快板式语言陈述己方“政府应该为儿童和青少年设定最低睡眠时间”的观点。反方一辩则从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矛盾出发,进行层层剖析,论证己方“政府不应该为儿童和青少年设定最低睡眠时间”的观点。在攻辩环节中,双方更是争锋相对、步步紧逼,现场气氛迅速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

    随后便进入自由辩论环节。正方以其他国家为青少年儿童设定最低睡眠时间取得良好效果为例,指出政府规定儿童睡眠时间的必要性,辩手们精辟的措辞,犀利的言辞,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反方辩手也毫不示弱,他们通过现场展示一系列数据的方式论证规定儿童睡眠时间的不合理之处。继短暂而精彩的观众提问环节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正反双方辩手清晰的思路和巧妙的陈词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第一场辩论赛之后,另一组同学便开始围绕“限制牛肉面价格:政府的责任?”展开第二场辩论。双方一辩用具有高度概括性的陈述为本场辩论开篇陈辞,随后双方二辩彼此补充陈辞,双方二辩灵活的思维和缜密的逻辑推理,不时地赢得场下阵阵掌声。而到了比赛的第四环节自由辩论阶段,可以说是本场辩论的高潮。

    面对正方同学的引经据点,旁征博引,反方的辩手们则巧用四两拨千斤的方法,以“汉中凉皮”为切入点,一次一次化险为夷,击破对手的观点。值得一提的是正方三辩同学的流利辩词以及从容应对挑战的态度,更是赢得在场同学的阵阵掌声。最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各自针对对手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回击,各自用搜集的数据以及各项官方文件为赢得比赛做最后努力。正常比赛高潮迭起,精彩不断,观众也积极参与,与辩手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皇娟老师也对比赛过程中双方的精彩表现给予肯定和鼓励,希望双方能够积极弥补短板,养成将所学英语知识在生活中应用的习惯,最大程度上发挥长处,在辩论这条道路上行稳致远,从而在人生的舞台上大放异彩,在社会的平台上有所作为。

    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比输赢成败更重要的是我们对批判性思维的培养,对时代话题的深入思考和对真理永远保持热情的态度。艾默生曾言:“辩才,是一种将真理转化为语言的能力,而所使用的语言又能让聆听者完全理解。”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应通过辩论这种形式,发时代之先声,寻真理之无穷,尽己之力弘扬善思、善辩、好问、好学的新风尚。

    胡适先生曾说过:“怕什么真理无穷,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让我们在辩论中收获致知穷尽的喜悦,在英文的学习中自如切换看待事物的眼光,心系社会热点与时代焦点,营造良好的学风校风,拱起中国更加光明的未来!

    上一篇:实践出真知,提高需总结——记第一届“践行”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会

    下一篇:学生活动 | 修志问道,以启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