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风采 > 正文

    校友路 | 魏岸岸: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 浏览次数:

    DF41

    魏岸岸,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PA 2005级校友,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发表过多篇社会保障方面的论文,毕业论文获得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论文,现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咨询服务处副处长。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有理想但不理想化,能够持之以恒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去奋斗,这样的人生就是幸福的。”——魏岸岸

    金色年华,莫失莫忘

    初见魏岸岸是在2017年初秋的一个下午,她受邀回校为在校生做讲座——《分享》,真诚、自信是她给人的第一印象。魏岸岸于200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MPA与人社部首次合作办学时考入,学习期间师从王延中教授。

    回顾在社科MPA的点滴经历,她讲到当时在望京校区学习,望京校区虽小但功能齐全,师生关系融洽,师生间的交流内容丰富、形式自由,教学相长的局面随处可见。现在MPA教学主要在良乡校区,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与十年前相比,都有较大的进步与提升。每次回母校,感受到的是学生的生源越来越好,毕业后多数都走上了领导岗位,在现代社会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看到社科MPA一步步发展壮大起来,并且知名度也越来越高,感到无比欣慰和自豪。

    “学习期间难忘的事情很多,但最难忘的要数答辩环节。”谈到求学时最难忘的事,魏岸岸笑着说。“当时毕业论文答辩组长是我国社会保障领域的权威专家郑秉文教授,他听了我的答辩陈述后表示,选题具有开创性和前瞻性,并对我文章内容给予高度评价,当时整个评审组意见非常一致,都给了优。”魏岸岸谈及这段经历依然难掩骄傲和兴奋,她说毕业论文能得到如此高的评价让她备受鼓舞,一切都归功于社科院的培养,归功于王延中教授的指导。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每每遇到困难和挫折,都会把研究生答辩时的场景拿出来激励自己。

    谈到老师和同学,魏岸岸非常感慨,她动情地说道,最怀念的就是恩师王延中老师,他为人谦和、学术功底深厚,最重要的是为人师表,对学生真正做到了“传道授业解惑”。忆得旧时携手处,如今水远山长。魏岸岸表示,在自己的金色年华遇到了社科院,遇到了社科院MPA,遇到了可亲可敬的老师和亲如手足的同学,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自己一直心怀感激,以从社科院研究生院毕业为荣。母校深情,永生难忘。

    学以致用,共融共通

    谈及社科MPA学习生涯,魏岸岸非常真诚的说这段经历在人生和工作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社科MPA不仅让她学会了高效管理时间,合理规划工作和生活;学会了深入思考,使自己的知识构架更加丰富完备;同时,还学会了如何在困难中砥砺前行。魏岸岸表示,社科MPA课程与工作紧密结合,特别是采用了案例教学和现场教学的方式,让大家能够走出去看,走出去听,走出去学,并将所学知识反哺工作,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在学期间,魏岸岸结合具体工作在《经济管理》、《中国社会保障》等期刊上发表了多篇社会保障方面的文章。

    C3B3

    魏岸岸(中)参加中荷社保协定谈判

    谈及工作经历,魏岸岸十分淡定。她说,工作不仅是生存的基础,更是生活意义的体现,只有热爱它才能做好它。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的应用,我们进入了互联互通的新时代,踏上了开拓创新的新征程,就要迎接各种新挑战。她认为,作为公务员,面对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地,我们不仅要有所担当,关键还要有能力担当,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地储备知识和能力,真正具备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魏岸岸表示,通过自己在社科院所学管理学中的理论和方法,以及一些经典案例,结合自己所从事社会保障工作的特点,积极思考,勤奋踏实,在探索中实践,在点滴中积累,不折不扣的将党中央国务院对社会保障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以梦为马,且歌且行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做好每一件具体的、琐碎的事情,从接好每一个参保对象的电话做起,从落实政策中的每一个细节做起,日积月累,在自己平凡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贡献。”在谈到人生规划时,魏岸岸说道,“爱岗敬业,对自己工作负责,对参保对象负责。要坚定理想,不忘初心,有理想但不理想化,能够持之以恒的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去奋斗。”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实现梦想需要脚踏实地。魏岸岸表示,只有多实践、多积累,才能积蓄推动事业发展的力量。当问到成长的路径时,她说道,要向书本学习,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最新政策文件,学习自己领域里的各项知识和技能;向师长和同学学习,学习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谦虚谨慎的学风;向基层学习,学习鲜活的经验;向生活学习,学习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和低调内敛的处世原则。

    毕业十年来,魏岸岸学姐时刻都在关心关注母校,在她看来,正是母校老师在知识上的传递与心灵上的润泽,奠定了她人生事业的坚实基础;正是母校持之以恒的期待与关爱,给了她奋勇向前的勇气。“在最初的起点唱着未来的歌,也算是人生一大快事吧。”访谈最后,魏岸岸憧憬地说道。

    E056

    魏岸岸与女儿

    魏岸岸寄语: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做一些有意义的正能量的事情,让生命绽放的更加精彩!

    采写:储东巍

    上一篇:优秀校友 | 王清宪:感谢生活

    下一篇:校友路 | 做勤学、敏思、善做善成的妇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