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党内法规学科建设与理论前沿”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25 来源: 浏览次数:

    “党内法规学科建设与理论前沿”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2019年10月2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在北京 举办 “党内法规学科建设与理论前沿学术研讨会”, 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和党内法规理论研究进行交流探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林维、学位办主任谭祖谊、科研处处长王炜、 管理学院执行院长柴宝勇 等出席会议。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央 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 社会科学院大学、 人民出版社新华文摘杂志社、 《学习论坛》编辑部 等的数十位专家学者以及光明日报、新华网、新浪网、北京考试报等多家媒体参加 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皇娟主持。

     

     

     

     

     

    林维副校长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党内法规是一个跨学科的学术沃土,我们在进行学科建设的时候,将政治性与学术性、承继性和与开创性紧密结合起来。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角度,要发挥管理学院牵头作用,动员各方的学术资源进行跨学科研究,共同推动党内法规学科建设的质量发展。

     




     

     

     

     

     




     

     

     

     

     

    中国社科院大学学位办主任谭祖谊和科研处处长王炜指出,党内法规学科的建设是党中央交办的政治任务,这工作非常重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通过专家评议,教育部备案,学校党委研究,最终决定将党内法规学放在管理学院政治学一级学科之下,对其学科定位、指导思想、建设目标、人才培养等方面进




    行了说明。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党内法规学科负责人柴宝勇开幕式对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党内法规学科建设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党内法规学设立在政治学一级学科下,更有利于和其他学科形成互补性,打造党内法规的学术共同体。未来三年内,我们致力于党内法规学科建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思想智库和人才培养基地,打造党内法规学术研讨的共同体。

     

     




    接下来的嘉宾研讨阶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薛在兴教授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陈 云生 研究员首先 发言, 通过对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之间关系 的不同学术 观点进行梳理 强调将党内法规纳入到宪法和法制范围内活动是至关重要的原则。与此同时 在法律体系下,党内法规的合法和合宪性不是简单的、天然的 ,而 是需要诠释的。

     

     

     

    中国人民大学当代中国政党研究中心主任周淑教授在接下来的发言中指出,党内法规的传统意义上的法存在区别。党内法规是中国共产党的特质,政治性很强的学科,离开了政党的问题,就没有党内法规这样一个说法。此外,它还具有理论性、时代性、实践性、前瞻性等性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建部党章党规教研室主任吕品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对党内法规的研究要提高政治站位,强调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同时将制度建设贯穿党的建设的全过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法治 战略 研究部 主任 研究员指出 ,党内 法规 党的制度建设的组成部分 ,要从顶层设计、规划立法、 实施过程、 工作 机制、理论研究 角度 加强 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之间 的衔接 协调

     

     

     

    人民出版社新华文摘杂志社胡元梓编审发言中指出,党内法规建设涵盖面广,首要强调制度建设的探讨,从不同的立场和不同的部门出发彼此结合交流,坚持开放理念中国社科院大学也要联合多方优势,创造党内法规学科的




    独特优势。

     

     

     

    中国政法大学党规研究中心主任柯华庆教授在发言中强调,党内法规研究应当建立在党的社会主义性质前提下。

     




     

     

     

     

    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包雅钧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国法高于党规,党规于国法,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之间要体现出政治与法律之间的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廉政研究中心秘书长蒋来研究员从学科建设的角度强调,党内法规研究要做系统化、整合式的研究,需要国家和社会多方力量的支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韩旭研究员在发言中指出,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的衔接协调是一个紧迫性问题,探讨这一问题的基本前提原则是要厘清宪法和党内法规之间的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刘德中研究员在 发言中指出 ,党内 法规 应当 作为科学来研究,既要 结合 现实也要 理论支持。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部伟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要明确党内法规与机构制度之间的关系,拓展党内法规的外延,推进比较视角下的党规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法学院伏创宇副教授指出党内法规是政党自律的规章,其所调整的是特别权利关系

     

    最后柴宝勇院长作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党内法规学科负责人,从方法论、本体论、建设论的角度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会议圆满落幕。

     

    据悉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在政治学一级学科下设立了党内法规学博士点和硕士点,将于2020年首次招生。

     

     

     

     

     

     

     

     

     

     

     

     

     

     

     

     

     

     

     

     

     

     

     

     

     

    上一篇:中国政治学会第九次代表大会暨新中国70年政治建设与政治发展学术研讨会

    下一篇:管理学院2020年新增两个研究生专业(方向)招收 学术型硕士博士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