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召开全院教工大会踏上一流学院建设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0-10-17 来源: 浏览次数:

     

     

    作为科教融合改革正式成立的12个学院之一,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为加快科教融合与学科建设发展步伐,于2020年10月16日下午成功举办了全院教工大会暨学院建设发展研讨会。

    办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政府管理学院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张树华教授在会议上对全院师生发出号召,中国政治学人,尤其是中国社科大政府管理学院学人,要有坚定的政治自信和学术自信。在这个巨变的时代、伟大的时代,要观察中国、研究中国,要做好中国的国家观、政党观、民主观、发展观研究,要深入研究中国共产党、中国党政关系、中央地方关系、中国人大制度、多党合作与政协制度等重要议题,把中国的事情说清楚,把中国政治经验提炼好,对中国的发展奇迹要有学理性总结。

    中国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快速发展,不能再把西方政治教条奉为圭臬、尊为圣经,西方一些政治价值、政治原则在西方都已受到质疑、陷入困境,大量脱离实际的理论连西方政客都不信、都不用,中国政治学人更不能盲信盲从,不能永远甘当小学生,要有自信、自觉,要切合中国实际去弄清概念、研究理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是个大洗礼、大检验,是对世界各国政党、政府的一次大考,为观察世界、研究世界提供了千载难逢的绝佳机会,政治学人要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深入研究、理性思考。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成立恰当其时、适逢其世,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学院的发展要集中力量发挥优势,按照一家人、一盘棋的发展思路,共商共建共同努力共同发展,共同把学院办成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政府管理学院。对于将来的中国,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就应当是国际一流。

     

    全方位科教融合,在高等教育史上开辟别样新路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党委书记 樊建新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党委书记樊建新教授在会议上对政府管理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学院今后的发展提出建议和期许。学院在建设发展中要实现科教融合和双一流建设目标,教师队伍需要从人心融合、感情融合开始,实现科研和教学的全方位融合,开展一流生源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建设、一流制度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 林维教授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林维教授在会议上介绍了政府管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情况,并对学院今后发展提出了殷切期许,希望在张树华院长带领下,政府管理学院能够在高等教育史上开辟别样路子,培养更多的人文社会科学优秀人才,培养更多的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希望在各位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政府管理学院教学工作、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党建工作等各方面都有一个崭新的面貌,掀开新篇章,踏上新征程。


    五“新”:科教融合建设下的学院定位目标与发展规划

    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 蔡礼强教授

     

    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蔡礼强教授用五个“新”概括介绍了学院科教融合特色与未来发展规划。

    一家新机构。在中国社科院大学院系调整及推进科教融合改革工作方案指导下,政府管理学院由原管理学院、政治学系与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三家机构共同组建而成。政府管理学院这个新机构将成为大家共同工作的新平台。

    办学新定位。中国社科院大学的办学定位是办成高起点、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流文科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定位就是要建设一流学院和一流学科。

    一支新队伍。政府管理学院教师团队由大学专任教师和来自研究所的岗位教师两大群体组成,共同构成了一支力量强大的教师团队,通过以教促研和以研促教,实现教学相长和科教融合发展。

    确立新目标。办好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是党中央向中国社科院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办好政府管理学院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和中国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共同的重大任务。政府管理学院今后要在政治学和公共管理两大一级学科发展上取得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开发一系列高质量的课程,形成高质量的培养体系,把学生培养成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一流人才。

    踏上新征程。站在未来跨越发展的新起点上,政府管理学院所有老师都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和责任,要抓住这次科教融合发展的契机,迎接新的挑战,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全面提升自己教学科研水平,踏上一流学院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征程.

     

    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皇娟副教授、周少来教授、薛在兴教授在会上分别介绍了本科生培养情况、研讨会分组会议讨论情况。唐磊教授、罗维亿副书记出席会议并参加讨论。研究生导师代表陈承新副教授、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周悦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 皇娟副教授

     

    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 周少来教授


    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 薛在兴教授


    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 唐磊教授

     

    政府管理学院党总支 黄建云书记

    会议由政府管理学院党总支黄建云书记主持。政府管理学院党政班子成员以及全体教师齐聚一堂,共商学院建设发展大计。本次全院教工大会和学院建设发展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意味着政府管理学院科教融合正式拉开了大幕。目标已定,未来可期,政府管理学院正以崭新姿态开启全新篇章。

    上一篇:我院院长张树华教授出席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前沿论坛

    下一篇: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政府管理学院正式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