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院长张树华教授出席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前沿论坛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10月18日,由中国政治学会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承办的“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前沿论坛”,在北航人文讲堂召开。

    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前沿论坛


    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树华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首都高校和中国社科院、中科院、中央党校的近20名专家学者,围绕国家和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前沿问题、数字政府发展与治理、基层治理与社会创新、风险与应急管理、城市规划与文化治理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交流。

    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树华教授


    中国政治学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树华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政治学会40年历程及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政治学会40年来为推进新时期中国政治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今后学会将致力于凝聚力量,引导实践,努力打造专业的学术共同体。中国政治学界、公共管理学界应紧跟新时代理论发展与实践创新的步伐,要在学术创新方面有更大作为,建立起有中国特色的“自在、自为、自强”的学术体系、学科体系和话语体系。

    论坛上半场由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学会秘书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宋雄伟教授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张树华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和法律教研部范文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李俊清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燕继荣教授、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朱旭峰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陈安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柴宝勇教授分别作论坛主题发言。

    张树华教授在《世界大变局与中国政治学自主自强之路》的报告中指出,应该准确把握当今世界政治正在发生的根本性质变,面对西方鼓吹民主泡沫、进行政治扩张的世界病源式行为,中国要汲取冷战后30年世界政治的教训,用中华文明的复兴破解西方中心论、历史终结论、国强必霸论、文明冲突论,努力实现由“中国之制”到“中国之治”,用优良的制度推进国家的有效治理。

    2020年正值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作为国内政治学界与中国政治学会的一次学术交流盛会,本次论坛的举办有利于推动中国特色政治学和公共管理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的建设和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持。

    上一篇:讲座回顾|俞可平: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与国家治理

    下一篇:政府管理学院召开全院教工大会踏上一流学院建设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