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讲座回顾|俞可平: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与国家治理

    发布时间:2020-11-07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3日下午两点,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俞可平教授应邀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师生们进行讲座,讲座主题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与国家治理”。政府管理学院近300名师生同时在线进行了聆听。讲座由学院常务副院长蔡礼强教授主持,学院樊鹏教授、宋洋博士作为交流专家也进行了聆听分享。

    蔡教授首先对本次讲座背景进行了简单介绍,对俞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俞教授从介绍本次讲座主题的时代背景入手,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深刻地影响中国与世界的政治经济进程,影响着世界政治经济秩序。面对疫情,不同国家防控效果不同,同一国家内部不同地区的防控效果也不同。俞教授主要从科技水平、习惯与公共治理水平三方面分析了造成这种差异的因素。

    接着,俞教授着重分析了疫情防控对国家治理的影响,指出公共治理制度与疫情防控效果密切相关,并从公共信息发布机制、政府决策体制、应急管理体制、政府责任体制、基层治理体制、中央与地方关系几个角度详细阐述了体制需要完善的地方。

    俞教授指出,新冠疫情相当程度上颠覆了人们对国家治理的评价标准。一些国家治理因素,如应急能力、网络治理、央地关系、信息透明、社会秩序、政府责任等的重要性在国家治理绩效评估中被忽视了。新冠肺炎疫情会促使国家治理体系进行重大改革。新冠肺炎将导致国家公共权力在一定程度上得以重构。如何在紧急状态下最大限度维护公民权益、降低疫情次生危害是政府和人民需要面对的共同课题。并指出疫情后的地方治理和社会治理将变得更加重要。

    最后,俞教授从科技要进步、制度要完善、习惯要更新三个角度针对新冠疫情与国家治理这一话题提出了反思与希望。

    随后,樊鹏教授和宋洋博士都畅谈了聆听俞教授讲座的心得体会。樊教授表示俞教授一直在治理、善治的研究领域潜心耕耘、影响巨大,今天的讲座内容充分领略了俞教授深邃的思想。他表示要通过俞教授的报告内容学站位、学视野、学方法、学分析、学思想。

    宋洋博士谈到,讲座内容非常精彩,特别感谢俞教授的诲人不倦和高屋建瓴的深度分析。俞教授从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思考疫情防控对国家治理的深刻影响和启发,对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的学生进一步增强政治逻辑的认知有很强的帮助。

    交流互动环节,俞教授对同学们关切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讲座最后,蔡礼强教授代表学院再次感谢俞教授。他指出俞老师的讲座满怀对国家、对生命健康的关注,同时鼓励同学们多读学术著作,学思结合,在学术道路的探索上既要有“高人指路”又要有“自己领悟”。

    上一篇:我院在全国MPA院长工作会议上荣膺两项重要奖项

    下一篇:我院院长张树华教授出席中国政治学会成立40周年暨“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前沿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