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养老金可持续性研究和改革建议:以重庆为例” 课题内部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5-26 来源: 浏览次数:

    会议回顾

    2021年5月22日,由重庆市金融学会、博鳌论坛研究院、《比较》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联合举办的“养老金可持续性研究和改革建议:以重庆为例”课题内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共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尹艳林、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张晓慧、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徐忠、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李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郑秉文及20多位来自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的专家出席本次会议。

     

    李波 会议主持人&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

    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主持,他首先对本次课题总体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郑秉文 中国社科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中国社科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郑秉文教授对“养老金研究计划2021”重庆调研成果进行了总体汇报。他介绍了本次课题是“养老金可持续性研究和改革建议:以重庆为例”,由4个课题组成,分别是重庆市国资划转与个人账户空账、重庆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扩大、重庆税收楔子与社保费、综合运用政策工具支持第三支柱养老金发展。由郑秉文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分别就以上几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形成了调研成果。

    周小川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金融学会会长周小川发表主旨演讲,他首先肯定了课题的成果,同时他希望期待课题成果能够在地方先行先试。

    易 纲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发表主旨演讲,他表示本次课题的研究方向是完全正确,他指出第三支柱目前涉及的人群太少,希望重点还是要把第一支柱、第二支柱或者产权清晰的个人账户问题回答好。

    专题分享

    专题分享环节,由我院郑秉文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成员分别对重庆市国资划转与个人账户空账、重庆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扩大、重庆税收楔子与社保费、综合运用政策工具支持第三支柱养老金发展四个方面的调研成果进行了全面汇报。大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姚余栋、重庆市国资委副主任杜西南、重庆市社保局副局长陈薇与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副秘书长徐忠、重庆京东方区域财务总监何必伟、财政部财科院原副院长白景明、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李斌和税务总局税务研究所原副所长靳东升分别对四个议题进行了评述。

    最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李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他希望对课题进行进一步完善,同时争取能够把课题成果向有关部门进行输送,期待课题成果能够在地方先行先试。

    上一篇:“养老金改革的前景、挑战与对策”研讨会召开

    下一篇: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