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讲座回顾 | 仇雨临教授:“十四五”医保如何高质量发展:兼论“三医联动”

    发布时间:2021-10-18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0月15日下午,政府管理学院高端学术系列讲座第四讲在图书馆笃学讲堂举行。本期讲座特别邀请到中国人民大学仇雨临教授为广大师生作分享,主题为“‘十四五”医保如何高质量发展:兼论“三医联动’”。

    仇雨临教授是我国知名的医保问题研究专家。她曾任国务院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工作评估专家,现任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医疗保险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多项职务。

    仇雨临教授从中国医疗保障发展现状;新发展阶段的认识;“十四五”医保发展方向;“三医联动”:机理和实践四个部分展开讲述。在现状部分,仇教授既肯定了我国医改的新成就,同时也提出新医改还存在如何将平台从业人员等纳入医保等一系列问题和挑战。对新发展阶段,仇教授认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改革也已进入了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阶段,我国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实现了“从无到有”,进入“从有到优”阶段,正在从以数量扩张为主的制度建设阶段向以质量提升为主的效率优化阶段转型。仇教授将建设高质量的全面医保制度的转变归纳为:从制度扩面到质量提升、从基本保障到适度保障、从制度参保到实际参保、从形式公平到实质公平、从单兵突进到系统集成、从粗放发展到精细管理、从风险监控到安全屏障,并从“健康医保”、“价值医保”、“永续医保”及“智慧医保”四个角度对我国未来医保发展做出了展望。在“三医联动”部分,仇教授结合《“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为大家详细阐述了“三医联动”的机理,“强调医保在三医联动中的作用,梳理了医保在医改中发挥基础性作用的关联机制。最后,仇雨临教授以三明医改作为三医联动的范例,详细介绍了三明市对于体制、医药、医疗、医保的改革举措,结合实践进一步引发大家对于“三医联动”的思索。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围绕新医改对医疗技术创新以及小型医疗机构发展的影响等积极向仇教授提问,仇雨临教授对大家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本次讲座由政府管理学院副院长薛在兴教授主持。

    评议末尾,薛在兴教授代表学院再次感谢仇雨临教授的精彩讲座,本期政府管理学院高端学术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上一篇:讲座回顾 | 王海洲:政治现象学方法论及其应用初探

    下一篇:讲座预告 | 安卫华:基于社会网络的政策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