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政府管理学院经典读书会分享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6日晚,政府管理学院经典读书分享活动成功举办,领读老师周悦老师与2018级政行班郑文颖、李海林、李嘉源和胡晨光四位同学齐聚线上,共同分享阅读《改革政府》与《走向善治》两本书的收获。

    E048

    图 | 读书会成员相聚线上,分享收获

    晚7时,读书分享会正式开始。周悦老师首先进行了分享。她对《走向善治》和《改革政府》两本书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并指出:虽然两位作者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时代,但他们均结合自身国情,围绕治理问题展开了丰富的论述,两部著作均在各自的国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同时,周老师也借此机会鼓励同学们在未来进一步广泛阅读政治学与公共管理领域的著作,丰富自己的积累。

    之后,李嘉源、胡晨光、郑文颖和李海林四位同学分享了自己的阅读体会。

    李嘉源同学从俞可平老师在《走向善治》中提出的“要结合我国具体国情,学习借鉴国外政府治理和社会治理的先进经验”出发,认为我国在治理过程中可以借鉴《改革政府》中的企业家政府十大准则。通过对上海殷行街道社区车库改造和浙江“最多跑一次”审批制度改革两个案例进行了分析,他展示了“起催化作用的政府”“社区拥有的政府”“受顾客驱使的政府”等企业家政府准则在我国治理领域的应用。

    183B0

    图 | 李嘉源同学正在分享

    胡晨光同学对自己阅读两本书的收获分别进行了阐述。《走向善治》部分,胡晨光分析了“善治”的内涵,并提出了《走向善治》中应增加对党与善治关系的内容的观点。他认为,善治的前提是善政,善政的前提是要有一个善政的执政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的实现,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因此我们应充分发挥执政党在推动善治中的作用。

    而在《改革政府》部分,胡晨光同学介绍了该书创作的背景,并总结了企业家政府的三个特点:一是引入市场化的运作模式和管理办法到政府中;二是追求部门内部的效益和效能;三是以顾客为导向。最后,胡晨光指出,我们可以批判性地借鉴本书的经验,促使政府在新时代下发挥更好的作用。

    A14F

    图 | 胡晨光同学正在分享

    之后,郑文颖同学分享了她的思考。读了《走向善治》,她首先意识到,改革开放除在经济领域取得巨大成就外,还带来了政治体制的重大变革。这一变革超越了西方的多党竞争、全民普选和三权分立,而是着眼于国家治理,落脚在依法治国、公民参与、社会治理等方面。同时,这本书也使她意识到走向善治的不易。如何构建合理的民意引导机制、健全我国的法治体系,既需要我们从现实实践中总结出一般规律,更需要我们有预见性的目光和冷静客观的分析。

    在通读《改革政府》后,郑文颖同学结合“受顾客驱使的政府”的准则和《走向善治》中“谁生产权力,权力就对谁负责”的政治学公理,分析了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中村干部的服务对象的错位与模糊的问题,并给出了了解村民需求关切、完善村民对村委会服务监督与评估的透明度、遏制两级干部官僚主义风气等措施,特别强调了强化村干部服务其“顾客”——村民这一举措。

    EC99

    图 | 郑文颖同学正在分享

    最后,李海林同学进行了分享。他认为,《走向善治》中对“治理”的定义反击了西方“资产阶级自由化”式的善治模板,将国家带回了治理的场域。然而他也指出,该书对治理的论述既忽略了共产党的思想领导地位而趋于单纯行政化的分析,又忽略了群众工作、干群关系等重要话题。此外,该书认为“社会得以自治才是善治”,但面对我国公民社会发育不足的现状,除开头提到“公民教育”外,书中几乎没有如何培育社会力量的论述。李海林认为,应结合当下我国公民社会发展的趋势补充论述如何通过国家力量培育社会发展。

    而对于《改革政府》,李海林认为,相较于教材,该书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通过海量案例沉浸式地还原这些策略所依托的政治社会环境,使读者能够不自觉地进行比较政治学式的思考。他进一步指出,该书提到的多项政府改革的背后依托着美国的“强社会”:公民社会发达,公民对基层公共事务的政治参与充满热情;公民有结社的传统,能够轻松组建关于具体事务的委员会、监督组,并监督对公共事务的参与。但反观我国,自单位制解体以来,公民社会的发育始终不足。党的十九大以来鼓励社会力量培育,但社会力量的发展仍需时日。他希望这一问题能够随着国家治理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得到解决。

    13568

    图 | 李海林同学正在分享

    最后,周悦老师进行了总结,向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在读书时跳出书本,更多地结合现实实践和中国经验来对书中的内容进行思考。二是希望同学们在读书时培养跨学科思考的意识。由于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所学内容的跨度较强,因此老师希望同学们在读书时要结合政治学、管理学、公共政策学、公共经济学等领域的知识,培养自己跨学科的思维方式。三是希望同学们在读书时除肯定该书的价值外,还要对书中的观点进行一定的反思。周老师还以硬币有正反两面作比喻,指出我们读书时应从正反两方面对书中的内容进行思考,学会反思书中观点的不足,如此方能取得更大的收获。

    上一篇:讲座预告 | 许耀桐:国家治理新形态:迈向跨界治理

    下一篇:讲座预告 | 贠杰:中国共产党的组织领导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