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活动 > 正文

    政行大师养成计划|考试(证)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21-02-03 来源: 浏览次数:

    一、大学英语

    (一)雅思

    雅思考试(国际英语语言测试系统)是听说读写四项英语交流能力的测试。

    在中国大陆地区,考生可以通过教育部考试中心(NEEA)雅思报名网站报考。

    考试报名费2170元,北京地区考试每月都会举办。

    具体考试流程如下:

    图片

    具体可在报考网站查询:

    https://ielts.neea.cn/

    独立征服了雅思“恶龙”的郭子寒勇士认为:

    报名要报A类(学术类)。

    雅思的阅读和听力方面:多做题是最主要的,就是剑桥雅思真题的4-13这几本书全部过一遍,熟悉了之后一定要限时完成,上考场前尽量能在50分钟内做完阅读比较好。

    口语方面:雅思哥app上面会有很多真题回忆的口语题目,可以每天用碎片时间对着题目去练。重要的是一定不能害羞和不自信,练的时候也一定要说出声。如果能找到一个一起复习的语伴,每天对话半小时是最好的。

    写作方面:推荐慎小嶷的雅思写作书,多积累句型和写法。我们的勇士是自学两个月,7分通过的雅思,他觉得花大价钱报班没有必要,写作可以找老师指点一下,积累一点思路和句型,其他的部分都可以靠自己解决。

    单词方面:单词是长期的积累过程,一定要坚持。推荐使用扇贝app,可以朋友圈打卡或者找一个朋友互相打卡。不过重要的还是自己的决心和兴趣,可以看英美剧,听欧美歌曲来培养自己的英语兴趣。


    (二)托福

    托福考试通过考察听、说、读、写这4个技能方面以体现参与者在学术语言任务环境下的真实学术语言能力,并可用于本科及研究生阶段的院校申请。托福成绩报告的有效期为考试日后两年。

    托福考试满分总计120分,考试时间3小时,分为阅读、听力、口语、写作4个部分,每个部分30分。

    自2020年8月1日起,中国大陆地区托福考试报名费为2100元。

    每月均有考试设置,具体可登录报名网址查询:

    https://toefl.neea.cn/

    如何打败英语方阵第二扛把子,一位105分通过托福考试的同学分享了她的见解:

    1、托福考试形式

    现存常见考试形式有itp、home edition和考场版ibt。itp属实鸡肋,不建议选择。home edition和考场版ibt各有优劣。

    home edition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考试时间段,自行设置更加舒服的考试环境,不易被外界因素影响考试。但缺点在于并不知道疫情过后的认可度(2021fall用home edition基本够),以及对于网络环境要求高。

    考场版最传统,最稳定,但舒适度比home edition差。

    2、学习方式

    可供选择的方式有线下班、网课和自学。

    在掌握词汇的基础上,托福考试其实也很讲技巧,所以相对于自己摸索,前期报班学技巧,后期自己轻量刷题巩固是更加高效的选择。

    线下班推荐【新航道】,网课强推【威学教育的杰哥和鑫哥】,自学在【寄托天下、一亩三分地】等论坛也有很多资源。

    3、备考时间

    短期集中脱产备考会效率很高,一个月学技巧,半个月刷题巩固,并坚持每天反复记忆单词,是完全够的。

    4、各板块的学习

    (1)词汇:是基础中的基础,没有词汇都是空谈。但其实托福对词汇的要求不高,就比四、六级多一点点。推荐无老师的《七天搞定托福单词》和威学托福鑫哥的阅读必考词,背完就没问题了。

    (2)长难句:是阅读的基础,建议学习长难句理论。推荐的课程有《无老师长难句理论》和真经gre吴克亮《小可爱长难句理论》。

    (3)阅读:其实不难,很讲技巧,推荐威学托福鑫哥的课,然后再适当刷几套真题就行。

    (4)听力:真的难,首先是要背听力词汇。但也讲技巧……上了威学托福杰哥的课以后,我在不太听懂文章的情况下也能28...非常玄学。

    (5)口语:首先是学习基本答题套路。在此基础上需要坚持每日练习。但练习也不是盲目的,建议找1对1针对性的看下问题,因为发音、答题逻辑等都通过针对性指导会进步的更快。

    (6)写作:和口语差不多,也是首先学习答题套路,然后再练习,并寻求针对性指导。


    (三)英语四六级考试

    考试日期:通常情况下为每年6月份、12月份的第三个星期六。

    报名方式:在四六级考试官网报名,具体时间由学校统一组织。

    收费标准:北京地区普遍标准为四级15元,六级17元。

    分数分布:听力(35%)249分、阅读(35%)249分、写作和翻译(30%)212分。

    郭子寒勇士先斩“雅思”,再战“四、六级”,对于第二条“恶龙”,他认为:

    四、六级的难点主要在听力和翻译。

    听力主要就是对于比较长又只读一遍的听力材料,如何快速抓信息点的问题。在复习的前期可以多听一些BBC news一类的非应试材料,锻炼自己的语感和听感,尽量捕捉信息,中期可以试着做高于考试难度的练习,比如考四级可以做六级听力,考六级可以试试雅思听力,这样饱和式的复习可以快速提升相关能力。但是最后还是要落到考试的真题上,熟悉难度和题型。考试的时候就是要提升自己读题和抓信息的速度,把重要的信息点标出来。

    翻译其实就是词汇量的问题,积累词汇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能松懈和偷懒。再去做真题,看答案,熟悉地道的语句用法。


    二、普通话

    (一)普通话水平测试

    普通话水平测试(Putonghua Shuiping Ceshi; PSC)是对应试人运用普通话的规范程度、熟练程度的口语考试。考试形式为口试。普通话水平等级分为三级六等,即一、二、三级,每个级别再分出甲乙两个等次;一级甲等为最高,三级乙等为最低。

    报名费用学生25元/人。

    (注意:报名参加普通话测试的人员,必须在前5个月内未参加过普通话水平测试。即两次测试时间间隔应大于5个月。)

    考试构成:

    读单音节字词100个,限时3分30秒,占10分。

    读双音节词语50个,限时2分30秒,占20分。

    400字短文朗读,限时4分钟,占30分。

    说话,时间3分钟,占40分。

    各地考试时间不统一,考生请关注网站:

    http://bjbm.cltt.org/pscweb/index.html

    来自吉林的于晟同学对普通话等级考试有这样的想法:

    他认为,儿化音的使用是一个需要注意的地方。对于一些平时说话有口音的同学,字词的音准也是需要注意的。

    除了发音问题,比较难的考试题目是命题说话。这道题就像一篇小作文,要合理控制语速,梳理好讲话逻辑,避免长时间停顿。

    关于命题说话,重要的是语言逻辑,停顿和发音。进一步来讲就是指逻辑和语速。在考试时要避免同一句话重复多次的情况,也要避免出现停顿过长(超过十秒)的情况,这些都会对成绩产生影响。

    考试之前会有十分钟在候考室候考,在那里考生能看到考题并进行准备。这十到十五分钟在候考室需要做以下事情:第一,查明不确定字词的正确发音;第二,选择命题说话的题目,并构思讲述内容。

    关于考试备考资料,百度查几套过往的普通话试题练一练就行,关键是纠正自己的音准,考试时间总共就十分钟。我觉得要是发音不好的可以提前一个月每天花十分钟左右练一练,像发音还可以的提前一周了解一下练一练就可以。


    三、计算机语言

    (一)计算机二级

    计算机二级考试包括二级C语言程序设计、二级Java语言程序设计、二级Access数据库程序设计、二级C++语言程序设计、二级MySQL数据库程序设计、二级Web程序设计、二级MS Office高级应用与设计、二级Python语言程序设计、二级WPS Office高级应用与设计。

    举办时间为每年的3月、6月、9月、12月 (具体可能有变动),报名费用由各地物价部门核定。

    对于瓜地学子,Python和MS Office都是拥有一定基础的科目,报考时可以优先考虑。新增的WPS Office与MS Office有相通之处,报考时也可酌情考虑,其他科目则比较考验个人能力。


    四、教师资格证

    (一)教师资格证考试

    教师资格考试每年考试日期由教育部公布,

    考试构成:笔试各科目均采用纸笔方式。笔试各科考试时间均为120分钟。面试采用结构化面试、情景模拟等方法,通过备课、试讲、答辩等方式进行。

    报名费用各地各科均有差异,以报名网站为准。

    (部分科目对普通话等级有要求,请注意。)

    具体查询可登录报名网站:

    http://ntce.neea.edu.cn/

    上一篇:院际交流|辛瓜地与积水潭的早春邂逅

    下一篇:政行大师养成计划 | 学习邀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