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活动 > 正文

    谈实践收获,展学院风采——政府管理学院首届”践行“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学生风采

    发布时间:2021-10-19 来源: 浏览次数: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在昨日召开的政府管理学院首届“践行”暑期社会实践总结大会上,我院学生对暑假切实参与的社会实践做了精彩的总结,充分展示了政府管理学院学子的风采,生动地诠释了“政心怀民,管略经世”的政管院训。

    杭州富阳区实践队

    1FC87

    印象最深刻的是,实践计划集考察实践、理论学习为一体,我不仅从宏观上了解了整个城市,而且学习到了很多优秀的基层治理经验,可谓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相促进。

    ——2019级本科生 钱文杰

    基层治理和社区工作是一项充满技术性与艺术性的工作。一方面要熟练掌握必要的电脑操作和软件使用技术,以此来提高社区工作的效率;另一方面需要工作者熟练掌握人际沟通技巧,讲究沟通方式,富有人情味地、灵活地将工作推动下去,这是保证社区工作质量的现实艺术。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大学的知识能教我前者,而实习实践中需要我们磨砺后者,知行合一。

    ——2019级本科生 段昊

    学生通过此次社会实践,第一次近距离了解了社区治理,并有机会向经验丰富的前辈学习。此外,十分感谢组织这次实践活动的领导和老师。

    ——2019级本科生 罗晶晶

    房山区发改委实践队

    2EF19

    发改委的短暂实践,使我体会到了政府机关工作的保密性、程序性和高效率,使我的人际交往能力也得到了较大提升。

    ——2019级本科生 郭婧宜

    在发改委的实践,使我对于公共部门的工作方式、工作内容和工作特点产生了深刻理解,同时也意识到自己在实践过程中的不足。

    ——2019级本科生 吴超

    感谢学院和老师们的付出,也谢谢发改委给予的机会。这次实践受益良多,但在实践过程中我的目标不甚明确、实际观察较少,这是我以后努力的方向。

    ——2018级本科生 王榕

    拱辰街道实践队

    经过此次实践,我认识到,基层治理比我原先想象的要复杂得多,城市治理任重道远。群众事,无小事。每一份诉求工单背后,都是人民生活中面临的真实问题,都反映了目前基层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也体现了群众对政府的信任和对政府解决问题的期待。

    ——2019级本科生 薛昱

    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对“接诉即办”有了具体的认知,认识到了基层工作要时刻秉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从学生到基层工作人员身份的转变,也锻炼了我的人际交往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我更加深切地意识到严谨、负责在工作和学习中的重要性。

    ——2019级本科生 王硕

    借鉴“接诉即办”的经验,依托新兴技术手段和信息平台,搭建起政府与社会公众之间信息沟通和双向互动的畅通渠道,在社会治理的全流程吸纳社会公众的意愿和诉求,加强政府内部、政府与其他社会治理主体间的合作与协同,深化大数据治理思维,提升大数据治理能力,提高向社会公众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能力和质量,是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路径。

    ——2019级硕士生 邬希娅

    房山区城管局实践队

    经过在房山区城管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实习,我对先前“城管”的职能职责有了新的认识,看到了行政执法权下放后的成效。街道的执法主体地位得到规范与明确,各街道在“赋权、下沉”的过程中去“提质、增效”,以往“看得见的管不了”这一难点问题更能得到实质解决。

    ——2019级本科生 王一多

    在城管局的实践过程中,我了解到城管工作的内容,体会到真正的治理过程的复杂性。另外,为了进一步加深院地合作,双方需要互利互惠。

    ——2019级本科生 陈宽

    政治学研究所实践队

    通过在政治学所的实习,我对政治学有了更深入、更丰富的认识,看到了自己专业知识上的不足,提高了自己的观察分析、交流沟通和组织协调的能力。工作不仅给人能力上的锻炼和提升,也会让人产生自我认同感。

    ——2019级本科生 邓颜君

    在政治学所开展了图书资料整理、会议筹备、公文写作等多项工作,也受到了张树华所长和唐磊老师的亲切指点和照顾。

    ——2019级本科生 陈琳

    自主参与实践的同学

    暑期实践做了二十天,在这短短二十天的下沉中,我见到了人世百态,丰富了人生体验和看问题的视角,尤其是在疫情面前,我见到了在我从小到大的生活环境中从未见过的场景,我从未有过像这样虔诚和真挚的感受: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华民族必将实现民族复兴!

    ——2019级本科生 孟煜均

    在实习期间,我通过访谈的形式,调查了医患关系中的一些问题,访谈了相关的医护人员,收集到了一些医患关系的具体案例,并且形成了调查报告,这让我收获良多。我对医患关系问题的认识更加深刻。我觉得,通过这次实践,我更加理解了基层的医护人员,深刻理解到基层医护人员的辛苦以及风险。

    ——2019级本科生 孙瑞佳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我真切地感受到基层工作之繁琐与辛苦,同时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何谓真正地与百姓心与心交织、情与情融合,如何将百姓的事当作自家事去办、将百姓的困难当作自家困难去解决。

    ——2019级本科生 杨宇婷

    在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人,了解了很多事,他们都在不同程度上反映了当今农村的现状。在两个多月的培训以及一个多月的实地调研中,我也学会了很多,在专业技能、社会经验、人际交往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

    ——2019级本科生 蒋心悦

    与会的其他同学也做了精彩发言!

    上一篇:学生课堂|2021级非全周末班,前来报到!

    下一篇:政府管理学院“开学营”系列活动之“探秘社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