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专任教师 > Z

    张盈华

    发布时间:2022-10-21 来源: 浏览次数:
    研究方向
    社会保障
    职务/职称
    副教授、副研究员
    邮箱:zyh2005xd@126.com
    电话:

    个人简介 研究成果 研究项目

           张盈华,1973年出生,1996年参加工作。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执行研究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金融分会理事。经济学博士。长期从事社保问题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社会保障理论和国际比较研究,养老金制度改革研究,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研究,失业保险研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研究等。
           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中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顶层设计研究;参与完成中财办、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医保局等国家决策部门,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中国保险学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学会协会组织以及上海、成都、郑州等多地政府部门委托重要课题50余项;参与九三北京市委和九三中央参政议政课题多项,作为主要参与者和执笔人的报告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
           公开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0余篇,其他刊物学术论文60余篇,多篇文章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出版专著(含合著)3部,主编出版著作2部,撰写并出版研究报告20余篇/部、共计50余万字;主持完成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参与或主持完成省部级及以上课题20余项,提交并被采纳的内部研究报告30余篇/部,撰写并提交各类研究报告超过100万字。
    

    近五年:
    核心期刊论文:
    1.	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发展的制度要素:基于国际比较的分析,载《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2期。独立作者。
    2.	新冠疫情下拉美地区“缺失中间层”的脆弱性——基于社会保障结构性矛盾的分析,载《拉丁美洲研究》2022年第1期。独立作者。
    3.	我国职业年金“混合账户式”管理的特性、问题与建议,载《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3期。第一作者。
    4.	我国职业年金投资体制的特征和潜在风险,载《保险研究》2020年第7期。第一作者。
    5.	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调整机制与方案———基于充足、公平和可负担的综合分析,载《华中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3期。第一作者。
    6.	中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财务负担的模拟测算与趋势分析,载《人口学刊》2020年第2期。独立作者。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20年第8期全文转载。
    7.	新中国失业保险70年:历史变迁、问题分析与完善建议,载《社会保障研究》2019年第5期。第一作者。
    8.	主权养老基金的治理难题与突破路径——兼议我国主权养老基金投资治理体制改革,载《江淮论坛》2019年第4期。独立作者。
    9.	社会保险费征缴管理的总体评价与个案差别——基于两主体征收效率的比较,载《华中科技大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3期。第一作者。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19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0.	我国主权养老基金的发展、问题与建议——基于对资产配置的分析,载《社会保障研究》2019年第2期(2019.04.22)。独立作者。
    11.	拉美“福利赶超”与社会支出的结构性矛盾,载《经济社会体制比较》2018年第4期(2018.07.15)。独立作者。人大复印资料《世界经济导刊》2018年第10期全文转载。
    12.	“中国职业年金制度的财政负担预测与“实账运行”必要性”,载《开发研究》2017年第4期(2017.8.20),独立作者。
    
    一般期刊论文:
    13.	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实践与探索,载《中国社会保障》2022年第6期。独立作者。
    14.	“十四五”时期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现状、问题与建议,载《中国财政》2022年第7期。独立作者。
    15.	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的国际经验,载《中国社会保障》2022年第4期。独立作者。
    16.	我国养老基金ESG投资的受托责任:辨析、趋势与建议,载《经济研究参考》2022年第3期。独立作者。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研究》2022年第8期全文转载。
    17.	“惠民保”的路能走远吗?,载《财经》2021年第23期,第一作者。
    18.	人口新环境下社保面临的挑战与建议,载《中国经济社会论坛》2021年第7期。独立作者。
    19.	从制度和管理入手提升参保质量,载《中国社会保障》2021年第3期。独立作者。
    20.	网络互助的发展脉络与现状问题,载《保险理论与实践》2020年第9期。独立作者。
    21.	医保个账改革挤压零售药店,载《财经》2020年第23期。独立作者。
    22.	建立失业补助金制度补齐“短板”,《中国社会保障》2020年第6期。独立作者。
    23.	谁能够得到失业保险金,载《财经》2020年第10期。独立作者。
    24.	荷兰AOW制度的发展历程及其对我国的借鉴,载《开发研究》2020年第2期。独立作者。
    25.	长护险扩大试点向左走,还是向右走?载《中国社会保障》2020年第4期。独立作者。
    26.	建立长护险制度应先认清内在逻辑,载《中国医疗保险》2020年第2期。独立作者。
    27.	让老年人享受到长期照护,政府、个人皆应承担责任,载《财经》2019年第26期。独立作者。
    28.	建立独立筹资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郑州模式”的创新,载《残疾人研究》2019年第3期。第一作者。
    29.	80后需要为养老金担心吗,载《财经》2019年第17期。独立作者。
    30.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探索、问题和道路选择,载《中国财政》2019年第11期。独立作者。
    31.	失能老人的长期照护问题如何解决,载《财经》2018年第25期。独立作者。
    32.	养老金“中央调剂”帮到哪些地区?,载《财经》2018年第21期。独立作者。
    33.	“供养型社会”风险与“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险体系的构建,载《中国社会保障》2018年第8期。独立作者。
    34.	构建“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险体系与商业保险的作用,载《保险理论与实践》2018年第5期。独立作者。
    35.	职业年金:单位缴费实缴更稳健,载《中国社会保障》2017年第3期。独立作者。
    
    理论文章:
    1.	推动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健康发展”,载《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年1月31日。第一作者。
    2.	“十四五”时期失业保险改革重点需突破,载《中国劳动保障报》2021年9月28日。独立作者。
    3.	再议放开个人养老金投资选择权,载《中国劳动保障报》2021年8月3日。独立作者。
    4.	推动养老保险事业高质量发展,载《经济参考报》2021年5月21日。独立作者。
    5.	补齐“短板” 建立失业补助金制度,载《中国劳动保障报》2020年10月27日。独立作者。
    6.	形成制度共识 覆盖城乡居民,载《中国劳动保障报》2020年4月21日独立作者。
    7.	全覆盖 广受益 保基本 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险“郑州模式”初探,载《中国劳动保障报》2019年7月2日。独立作者。
    8.	大力发展主权养老基金 推动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载《中国劳动保障报》2019年5月7日。独立作者。
    9.	提高农民工群体参保率 鼓励企业增加员工福利,载《中国劳动保障报》2019年1月29日。独立作者。
    10.	首份答卷展现集中运营优势,载《中国劳动保障报》2019年1月15日。独立作者。
    11.	建立良性机制 实施统一制度,载《中国劳动保障报》2018年9月11日。独立作者。
    12.	推出个税优惠政策 壮大养老保险第三支柱,载《中国劳动保障报》2018年5月22日。独立作者。
    13.	长护险应遵循的基本法则、原则和准则,载《中国劳动保障报》2018年2月13日第。独立作者。
    14.	努力推进商业补充险,构建“多层次”长护险体系,载《中国保险报》2018年1月3日。独立作者。
    15.	应对老龄化 建设多层次长期护理险制度,载《中国劳动保障报》2017年12月12日。独立作者。
    16.	实现两个“统一” 构建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载《中国劳动保障报》2017年6月20日。独立作者。
    17.	税优指向个人养老账户  推进完善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载《中国劳动保障报》2017年3月28日。独立作者。
    18.	职业年金缴费“挂账”潜藏风险,载《中国证券报》2017年1月9日。独立作者。
    
    著作:
    1.	《老年长期照护:制度选择与国际比较》,经济管理出版社,2015年12月第一版。独立作者。
    2.	《失业保险改革探索》,经济管理出版社,2021年3月。副主编。
    3.	《郑州长期护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经济管理出版社,2020年10月。第一作者。
    4.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的郑州模式》,经济管理出版社,2019年10月。第一作者。
    5.	《中国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推进与实践探索》,社科文献出版社,2019年7月。主编。
    6.	《社会保障管理体制研究》,人民出版社,2020年9月。参编。
    7.	《新中国社会建设70年》,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0年1月。参编。
    
    研究报告:
    1.	“养老基金ESG投资的受托责任:辨析、趋势与建议”,载郑秉文主编,《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1》,经济管理出版社2021年12月出版。独立作者。
    2.	“我国职业年金基金投资体制的特征、短板和对策”,载郑秉文主编,《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经济管理出版社2020年12月出版。第一作者。
    3.	“我国职业年金基金“记账运行”的机会损益与投资规模”,载郑秉文主编,《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0》,经济管理出版社2020年12月出版。第一作者。
    4.	“非缴费型养老金待遇调整机制及其理论依据”,载郑秉文主编,《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9》,经济管理出版社2019年12月出版。第一作者。
    5.	“荷兰非缴费型养老金:AOW的制度演进与运行特征”,载郑秉文主编,《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9》,经济管理出版社2019年12月出版。独立作者。
    6.	“人口报告”,载郑秉文主编,《中国养老金精算报告2019-2050》,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19年4月出版。独立作者。
    7.	“主权养老基金的投资理念和资产配置”,载郑秉文主编,《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8》,经济管理出版社2018年12月出版。独立作者。
    8.	“中国构建长期护理保险体系的框架定位与制度创新”,载郑秉文主编,《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7》,经济管理出版社2017年12月出版。独立作者。
    

    1.	“我国长期护理保险体系建设研究”, 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8BGL197)。项目负责人。
    2.	“防范社会保险基金风险向中央转移集聚”,财政部社保司委托课题,2022.1-2022.12。主要参与人。
    3.	“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研究”,财政部社保司委托课题,2022.1-2022.12。主要参与人。
    4.	“河南长期护理服务体系建设研究”,中国社科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委托课题,2020.01-2020.10。主要参与人。
    5.	“长期护理保险筹资机制研究”,国家医保局委托课题,2019.12-2020.06。主要参与人。
    6.	“郑州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研究”,中国社科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委托,2018.8-2019.7。主要参与人。
    7.	“中国长期护理保险的制度构建与模式选择”,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委托,2017.3-2017.12。主要参与人。
    8.	“我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重大调研”,中国社科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委托,2017.3-2017.12。主要参与人。
    9.	“拉美国家多维减贫经验及启示”,中国国际扶贫中心,2017.4-2017.12。主要参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