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院要闻
  • 预告通知
  • 专家观点
  • 学术活动
  • 研究成果
  • 您的位置: 首页 > 校友服务 > 校友活动 > 正文

    校友活动|社科MPA走进河南

    发布时间:2019-11-06 来源: 浏览次数:

    280BC6

    晚秋,和风送来了金黄硕果,“关注你的后MPA时代成长——社科MPA走进河南”活动于2019年11月5日在河南郑州举行。社科MPA河南各界学子欢聚一堂,共叙情谊,展望未来。

    在“重上一堂课”环节,中国社科院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执行院长、社科MPA教育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蔡礼强,为社科MPA学子进行《新时代优秀领导者的修炼与成长》专题分享。

    202BC6

    蔡礼强以“百年未有之变局”为切入点,指出当今国家社会变化之快,尤其是改革开放后,我国GDP由不足美国三十分之一发展到今天达到其三分之二。时机与变局在如今交织碰撞,国家之兴旺、民族之振兴在当代启航。社科院MPA旨在培养具有公共精神的高效领导者,蔡老师强调领导者不能只顾个人发展,更要考虑组织进步,要培养国家层面的思考,而在处事上需从三个方面改进自我:首先要将视野面向未来,其次尊重规律并运用规律,然后学会做事的学问(做正确的事、正确的方法、最关键的事)。

    PART01 新时代的变化和挑战

    蔡礼强老师指出组织存在三大永恒问题:信息不对称、资源稀缺性、未来不确定性。而当今的社会具有信息化、知识性、风险性、组织性四种特征,个人领导力的修炼在推动组织进步,适应社会发展方面要求更高。

    PART02 领导力修炼层次与关注重点

    蔡礼强老师着重强调了价值观建设,价值决定了态度,态度影响了行为。拥有积极的价值观更容易成功。人的事业层次分为基层、中层、高层。基层领导力的培养重点是专业技能(三年懂业务、五年成骨干、十年成核心);中层领导力的培养重点是沟通技能(多维度满意:下属满意、同事满意、上级满意);高层领导力的培养重点是概念技能(做决策、哲学方向)。蔡老师指出岗位能力有侧重,但价值观的重要性都是一样的。

    PART03 优秀领导者的修炼路径与基石

    蔡礼强老师从个体、团队、组织三个维度阐释领导力修炼的特点。对于个人来说,成为优秀领导者要先成为优秀的人,修身齐家治国才可平天下。而个人领导力的核心在于六大自我管理:目标管理、时间管理、学习管理、情绪管理、效能管理、结果管理。

    交流环节,师生深入交流、积极探讨。同学们将工作中所见所感所获与蔡老师分享,蔡老师非常欣喜社科MPA的学习对同学们产生了十分积极的影响,也肯定了同学们在工作中的成长。蔡老师还建议同学们保持读书学习的习惯,不断提升自我,将知识运用到工作生活中。

    20B476

    最后,蔡礼强老师一行参观了郑州市社会保障局郑东新区分局,这也是几位校友的工作地点。在校友的引导讲解下,蔡老师深入了解郑州市社报发展状况及社会保障政策的落实情况,同时检验同学们的学习和成长情况。

    1AD47A

    上一篇:校友活动|社科MPA走进山东

    下一篇:社科MPA15周年,各界学子齐聚一堂